•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春看新城之南汇新城:国际风 未来感 海湖韵
  • 新春看新城之南汇新城:国际风 未来感 海湖韵

    时间:2021-02-17 10:01:48  来源:看看新闻网  作者:

    南汇新城,上海东南角的一座滨海新城;在临港新片区产城融合区386平方公里内,除去洋山岛和浦东机场南部区域,其余343平方公里,都是新城的规划面积。

    在这样一个规模体量的新城之中,市域交通的便捷性十分关键。根据规划,南汇新城未来要建设6条中运量线路,搭配公交形成网络,连接起新城发展的各个重要区域。

    712wina5ebbcefe987f0fdc86bb3f5692684461612940518419.jpg

    南汇新城融于新片区之中,这决定其承载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创晶科技中心,是新城一个重要功能区、也就是国际创新协同区之中,新的地标性建筑,三幢塔楼连成整体;无人驾驶短驳车,自在地在园区里绕圈。

    7.2平方公里的国际创新协同区,从滴水湖畔开始,如扇形打开,分为科创总部湾、顶尖科学家社区、以及科技城创新社区;这里,是新城未来重要的产业功能片区:科创总部湾,寒武纪、地平线等23个科创总部项目已落地;顶尖科学家社区,除了顶科论坛的永久会址,也积极布局国际联合实验室,已有莱维特计算生物学实验室'、温特-勒纳免疫化学实验室等明确敲定入驻,打造的是机制灵活的离岸创新区。而科技城创新社区,智能制造研究院、佛劳恩霍夫研究院等一批科创平台,正如磁吸一般,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一家家"小而精"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过来。

    协同国内外资源、以国际视野,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上海车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立表示:“科技必须靠协同,靠一个企业单枪匹马是不能完成的。而这块区域给了我们很多对未来的承载和想象。”

    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自伟则说:“给企业和国外学者交流搭建一个新的渠道,作为国际创新协同区,它真正的"热"是通过科创产生一些孵化结果。对整个新片区、整个临港和全国的产业升级和创新,是有带动作用的。”

    开放,是南汇新城最为鲜明的特质,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它同样赋予人才引进的"开放"通道,实现新城建设所需的"职住平衡"。

    硕士毕业的韩启祥,他所在的瞻芯电子是新片区首批人才引进重点机构,意味着企业可以推荐核心骨干人才落户。作为天天"钻"在电路板中的系统工程师,韩启祥如今就享受着3公里内的通勤圈。眼下,韩启祥已经在做一些资金上准备,马上就要买房了,而他安家落户的地方正是南汇新城。

    赋予企业推荐落户的权利、海外人才的税负补贴、为技能型人才开辟落户通道、降低"居转户"门槛……产业涌入,带来人口增长;人的留下,又给城市注入无尽的活力。

    瞻芯电子人力资源经理陈健对此深有感慨:“2017年,我们只有5个人。到现在接近40个人。有一多半是从外面引进的常住人才。随着整体条件越来越好,我们招人是越来越容易。”

    如今说起火热建设中的南汇新城,已有很多令人向往的城市元素:天文馆、冰雪之星、帆船帆板中心、上中东校……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徐徐打开;而交通上,将通过两港快线的建设,快速连接浦东、虹桥枢纽,从上海的"末梢"跃升为开放的"前站",融入长三角大交通。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交处副处长赵勇介绍说:“通过两大枢纽,使我们能跟长三角其他节点城市快速联系,增强我们本身形成的辐射跟服务功能。”

    712win5a0496e8d331629cffa82807e63af20b1612940521474.jpg

    既是上海"五大新城"之一,也是"东西两翼"之一,南汇新城因其区位而使命特殊,以产兴城、提升品质,自是应有之义;但最为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开放优势和试验田作用,为上海和长三角发展提供经济增量、创新引擎。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武伟这样描绘新城的愿景:“在一些具有首创性、引领性的对外开放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为全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经验;另一方面,我们要成为全球资源和要素配置的核心枢纽,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规则治理和体系治理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城发力,对标未来是魄力;作为临港新片区主城区,南汇新城目前来看,区位条件最差、人口规模最少,但如同硬币两面,上海最东南角的这座新城,同样也是发展想象空间最大的一座城市,有着海湖的韵和美,有洋山特殊综保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的开放和探索,有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底气,这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型现代化滨海城市,正融通世界、引领未来。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陈慧莹师玉诚摄像:顾克军)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