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老宝山城竟然在浦东?这个镇的75处不可移动文物你看过吗→【爱申活暖心春】
  • 老宝山城竟然在浦东?这个镇的75处不可移动文物你看过吗→【爱申活暖心春】

    时间:2021-02-17 12:07:16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

    说到高桥古镇,你会想到什么?是酥软可口的松饼,还是名震海上的本帮菜。是号称“东方油画”的绒绣,还是真实版“高桥”高寿桥?

    其实,高桥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凭借辖区75处不可移动文物,还是一座文物大镇呢!话说,昔日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的建设者中,就有很多浦东高桥人。所以,高桥的文保建筑真的值得一看,让人细细品读……

    老宝山城遗址

    (市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杨高北一路285号

    在外高桥码头旁,市民可以观赏到“双墙并立”的奇观:

    成百上千只码头集装箱,垒起一堵高高的“城墙”,直插云霄。而在集装箱“城墙”掩映下,留下了一段低矮的古城墙,岁月让残垣斑驳陆离,枝叶在砖缝间生根发芽,一道古城门顽强支撑着绵延数百年的优美弧线,似乎比身后的集装箱“城墙”更加伟岸——这就是老宝山城遗址。

    什么,宝山不是浦西的吗?老宝山城竟然在高桥?这又是怎么回事捏?

    原来,宝山城建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为清苏州府海防驻军之所,是目前上海少有用于屯兵的古城遗址之一。直到1928年,老宝山城所在地浦东高桥地区,才由当时隶属于江苏省的宝山县划入上海。从此,老宝山城与宝山县(区)互不隶属,此宝山城才被称为老宝山城了。

    太平天国烈士墓

    地址:草高支路1000号

    在四周林立的住宅楼环抱下,与车水马龙的草高支路一墙之隔,凝固着一段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英勇历史。这就是上海地区唯一留存下来的太平天国时期墓地——太平天国烈士墓。

    1862年1月21日,太平天国主将吉庆元率兵驻扎高桥,与英、法侵略者鏖战数日,150余名战士壮烈牺牲,埋葬于屯粮巷,俗称“长毛坟”。1954年由上海文管会立碑,纪念在太平天国运动中英勇牺牲的先烈。1984年重修。

    整座墓园白墙黛瓦。墓台东西41米、南北11米,占地400多平方米。碑长约10米,宽约4米,两端为半圆形,高约0.5米。墓前的灰色花岗岩平台上矗立着黑石墓碑,墓地周围环以石栏,种植着冬青松柏,其上草木繁茂,寄托着人们对烈士们的哀思。

    而从前血流成河的高桥古战场,如今早已成为了人们安居乐业的家园……

    仰贤堂

    地址:义王路1号

    高桥仰贤堂为沈晋福旧居,有优美的傍水观景阳台和亲水建筑,是高桥镇上第一家建有地下室的住宅。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1933年竣工。建筑为中西合璧的两层砖木结构,正面看是中式宅院,从背面隔河相望,又像是一座建在水上的西式别墅。

    通过让文物“活起来”,这座名人旧居也变身成为全民可以乐享的博物馆,让市民既可参观展品,也可阅读建筑,了解浦东的历史与底蕴。高桥历史陈列馆比邻高桥老街,游玩景区后,观众不妨来此看看,更全面了解高桥的历史文化、生产生活以及乡风民俗。

    如果想要了解太平天国的遗迹,除了走访太平天国烈士墓,陈列馆里也收藏展示着太平天国时期的大刀、长矛。

    高桥黄氏民宅

    (浦东新区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高桥西街139号

    高桥黄氏民宅建于20世纪初,1921年全部建成,是一栋仿徽式砖木结构民居。1949年后曾作为高桥文化馆和图书馆,现为“高桥绒绣馆”。

    黄宅坐北朝南,有房25间,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走进前院,两个独特的北阳台矗立于高墙两侧,有人称是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小阳台。这样的建筑风格,在高桥民宅中,可谓独树一帜。

    如今,游客进门走进宅子的大厅,就能看到高桥绒绣馆的镇馆之宝——由绒绣手艺人汪振男耗时3年,绣制成的法国大卫的油画作品《拿破仑越过圣贝尔纳山》。绒绣被誉为“东方油画”,果然如此。

    小浜路蔡氏宅

    (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点)

    地址:高桥镇东街22号

    △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拍摄

    小浜路蔡氏宅是与仰贤堂比邻的文保建筑。但是你会发现,高桥现在并不存在一条小浜路,这是一个现已消失的老地名了。高桥镇东街22号的门楣上,挂着的是“上海江东书院”的牌匾。

    这座宅子坐北朝南,屋顶都是硬山顶,小青瓦,瓦下铺望砖。在造型和用料上,宅子显示出中式与西式相结合的特点:正厅与厢房为传统的粉墙黛瓦。

    入口在季景北路625号(原小浜路21号)的座楼为两层,清水砖墙面,勾缝为外凸圆缝,为近代砖砌工艺的典型做法,钢筋混凝土走廊,内部为传统木结构、木地板,山墙则采用传统观音兜做法,中西合璧,是典型的海派特色。

    凌氏民宅

    (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点)

    地址:高桥西街161号

    凌氏民宅又名“三德堂”,建于民国七年(1918)。该宅规模较大,雕饰精美,是当地民居的典型代表,现为“高桥人家陈列馆”。

    凌氏民宅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三进院落,二楼建回廊,占地面积840平方米。硬山顶,观音兜山墙,兜形窄瘦,水泥混凝土晒台。前后各有庭院。正厅廊步皆有轩,隔扇门窗镶嵌玻璃。门楼的装饰上采用了当时新式的水泥堆塑,题材为花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