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陈永亮委员:抓住“牛鼻子” 持续深化上海“两网”建设
  • 陈永亮委员:抓住“牛鼻子” 持续深化上海“两网”建设

    时间:2021-01-25 15:27: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孟繁嘉1月25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陈永亮委员代表市政协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发言,建议以需求和应用为导向,持续深化上海“两网”建设。

    陈永亮委员 曹子琛摄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近年来,上海市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抓手,在全国率先全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彰显上海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的责任与担当。

    陈永亮委员表示,“两张网”作为城市现代化、智慧化管理的重要支撑,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目前仍存在覆盖面不够全、场景应用不够广、数据共享不够畅通等问题。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通办网要从“行政中心”向“用户中心”转变,从市民、企业实际办事需求出发,不断完善现有功能,拓展在线办理事务,覆盖更多高频事项,同时,在更多场所设置“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机,拓展用户覆盖面。

    二是坚持应用导向。统管网要从“监管中心”向“应用中心”转变,一方面,鼓励个性应用研发,鼓励各职能部门针对基层治理的专业需求研发个性化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普及优秀区级应用,对实践后卓有成效的场景应用进行推广和普及。

    三是破除数据壁垒。让数据更新权限从“集约”向“扩散”转变,建议修订城市治理制度规范,明确权力清单和下放数据更新权限;让数据信息从“并联”向“串联”转变,建议制定统一的对接标准,实现跨部门、跨专业数据信息无缝对接,实现线上线下数据互认互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