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代表建言“乡村振兴”,从奉贤黄桃、青浦滚灯等本土IP说起
  • 代表建言“乡村振兴”,从奉贤黄桃、青浦滚灯等本土IP说起

    时间:2021-01-25 15:46: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月25日报道:这些年,上海一些示范村通过引入文创元素,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村,为乡村产业注入了巨大活力。这一发展前景引起了上海市人大代表、市交通委员会计划财务处(审计处)副处长张蕴的注意。于是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张蕴代表就发展本土文创产业,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提出建议。

    文创IP是打造是文创产业的核心。其实上海各涉农区本身具有丰富的文创资源,特色农产品方面有崇明老毛蟹、青浦茭白、奉贤黄桃、浦东水蜜桃等,非遗方面有崇明瀛州古调派琵琶、青浦吴歌、奉贤滚灯、浦东说书等。但截至目前,这类特色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开发,缺少对文创IP的深度打造和专业运维。

    “我在调研中发现,乡村地区还尚未充分认识到文创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及其为传统产业赋能的重要战略意义,乡村文创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以民间自有资金投入为主,专业人才较少,且很多文创项目’借用’设施农业用地和存量工业用地。专项规划的缺失,使文创产业发展缺少有效的统筹指导,导致文创产业很难实现有序发展”,张蕴代表说。

    文创设计专业人才和文创运营专业团队的稀缺,制约了乡村文创产业的整体能级提升。由于缺乏规划落地空间和建设用地指标,存量工业用地二产转三产的通道又未打通,用地问题也成为文创发展的重要瓶颈。而涉农区现有文创产业的扶持力度,尚不足以激发市场进一步投身文创产业发展热情。

    因此张蕴代表建议,搭建一个一站式平台,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主导,会同市各有关部门编制文创产业专项规划,实现与总体规划、文旅规划、农业规划、体育规划、教育规划、康养规划等统筹相适。并强化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对乡村文创产业的专业指导,主动跨前一步,为文创产业创业者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崇明的“一船”(崇明沙船)、“二曲”(瀛洲派琵琶、江南丝竹)、“三花”(西红花、水仙花、灶花)、“三白”(白山羊、老白酒、白扁豆)……本土文创IP拥有亲和力和生命力,乡村地区可统一打造区域化本土文创IP品牌,打造特色园区,形成集聚效应。“最好能全方位优化园区配套设施,实现文创产业创业者拎包入驻,形成1+1>2的聚合效应”,张蕴代表说。

    此外,张蕴代表还建议,加强特殊文创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吸引文创精英等特殊人才。进一步盘活废旧厂房、农村闲置宅基地,发展文创产业,并将文创产业项目纳入点状供地范围,为涉农区文创产业打开格局提供空间保障,吸引优质文创企业入驻上海乡村地区。

    力争“十四五”期间,每个涉农区都能精心打造一到两个区级重点文创产业,以点带面,为农业、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赋能,激活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进入上海两会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