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 委员献策打造“红色文创消费节”
  •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 委员献策打造“红色文创消费节”

    时间:2021-01-25 16:53:33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1月25日报道:今年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市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更好地赓续红色基因、彰显海派魅力、展现江南风韵。“我所在的部门主要承接各委办局、各区的宣传项目,现在方向更明确了!”仔细学习了报告之后,来自文艺界别、就职于东方网政务中心的陶寅琰委员备受鼓舞。

    “今年适逢建党百年,我们已经全体上紧发条、加满燃料、打好鸡血,以撸起袖子加油干,戴上口罩往前冲的干劲,和一往无前、不留遗憾的决心,做好红色文化宣传活动。”带着这份激情,陶寅琰委员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和台盟盟员的党派身份,把一条最新酝酿的建议“创新宣传路径,讲好中国故事”,带上了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城市精神品格”专题会议现场。

    陶寅琰委员在专题会议上发言(周欣怡/摄)

    平时因工作需要,陶寅琰委员一直在学习中央和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建党百年宣传工作和建设红色文化基因库等相关文件,但她发现,其中大多着重于党的光荣历史、典型人物、伟大成就等方面,从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角度进行宣传的比较少。“事实上,百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团结,共同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

    为此,陶寅琰委员在发言中建议,要借助建党百年的契机,从上海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城市建设这一角度出发,体现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和城市精神,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让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了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运行的优势和特点、经验和启示,感悟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智慧,让更多人深刻理解党执政方略的独特魅力,感受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获得坚定‘四个自信’的力量之源。”

    此外,陶寅琰委员还从“人民的节日”角度出发,建议打造红色文创消费节。比如,在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依托此前东方网承办两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的设计产品和品牌企业等资源,策办红色文化商品分会场。通过线上导流、社群传播、线下促销等方式,重点围绕宣传老字号和新国货的品牌发展史、成长史,吸引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朋友,营造共庆建党百年的浓郁氛围。同时,结合大赛遴选出的百余条上海红色文旅线路,创新呈现红色文化,打造数字化全景旅游、智能导游等虚拟现实交互旅游场景,升维旅游体验。

    “去年七一,我们举办了‘追梦者——七一特别活动’,邀请李佳琦、吴敏霞、宋依璇等青年代表共同代言红色文创,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他们带领年轻人云游一大会址、团中央旧址、劳动组合书记部、上海中心等,用文创商品讲述‘五四’精神、航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陶寅琰委员以此为例建议,在红色文创消费节上,也可以通过类似的创新宣传方式,在买买买中让青年一代了解上海的红色文化。“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在党百年华诞之际打造一个全民同庆的节日。

    >>>点击进入上海两会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