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政协大会发言:人才二字被多次提及 让人才对上海“想说爱你,很容易”
  • 政协大会发言:人才二字被多次提及 让人才对上海“想说爱你,很容易”

    时间:2021-01-25 17:1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李欢1月25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20位市政协委员先后围绕上海的发展建设和重大事项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从高标准规划五个“新城”,到促进“五型经济”发展,记者注意到,在每一个宏大的经济命题之下,“人才”是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假使一位高科技人才选择来上海工作,他需要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委员们的建言正是从这样贴心的角度出发:没户口不行,没房子住不行,职业没有发展路径不行。

    1月25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摄影:王泳婷)

    降低落户门槛 广纳英才

    龚正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推进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南汇的新城建设,形成功能互补、发展互促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有了人,才能谈发展。”王俊委员在发言中建议,赋予新城自主发展的空间,下放相关规划和审批权限。扩大人口规模,支持高质量、平均受教育年限高的劳动人口多样化导入,引导市内工科院校的学研资源的有序迁入,逐步实施“新城特色”户籍政策。

    踏上“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在上海“五型经济”布局中,民企总部作用不可获缺。截至目前,上海已认定民企总部274家,年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

    然而,上海民企总部能级还不够高。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海只有16家,远低于浙江、江苏、广东和山东。

    黄国平委员发言。(摄影:曹子琛)

    黄国平委员建议,将对跨国公司总部的优惠政策适当向民企总部辐射,将研发专业人才纳入“上海科技创新职业清单”,聘雇的高端、紧缺急需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办理引进落户;用地用房方面,优先保障民企总部员工的公租房供应。

    充实住房保障 安居才能乐业

    去年,上海推出人才新政二十条,召唤国内外优秀人才,尤其对于优秀青年人才和重点产业、科技专才的优待成为亮点。调查显示:去年互联网高端人才薪酬北京第一,上海第二;互联网职场人最想去工作的城市杭州第一、上海第二。

    “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上海还是有的。但就像一首歌中唱的’想说爱你不容易’,最实际的就是住房问题。”陈峰说,通过对104家在线新经济企业开展调研发现,该领域青年工作满意度、生活幸福指数偏低,其中,住房问题尤为突出。该领域非沪籍青年占比高达72.1%,自有住房比例不到10%,住房支出占收入比超过30%。

    陈峰委员发言。(摄影:曹子琛)

    陈峰委员发言表示,上海对人才的政策吸引力和惠及面需要再提升。对于各地都在争夺的人才,上海必须抛出橄榄枝,以实实在在的政策吸引全球英才落沪。同时,要优化人才成长“生态链”环境。围绕人才安居乐业需求,继续充实住房供给。

    骆新委员提出了解决年轻人住房过渡问题的一个想法。

    上海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所有二级旧里改造。市中心遗留下一批老公房成为存量住房。

    “这些老公房虽然居住条件简陋,但毕竟地处市中心,周边公共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对大量收入不高的年轻人,还是颇有吸引力的。”骆新认为,在中心城区以“留”为主的大背景下,让这些存量住房发挥作用,导入年轻人口,不失为双赢之策。

    目前,上海非沪籍人口无法享受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按照相关规定,“公有房差价交换”的双方,也必须是本市居民。骆新说,面对这类群众、特别是年轻务工者的住房需求,建议在一定前提下,可以适度放宽政策,鼓励将这些非成套住房作为这些群体的暂居之所。

    加强新业态职业技能认定 谋定人才发展道路

    随着数字经济、流量经济、平台经济等应时而生,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即使是传统产业也由于新技术的加入衍生出新工种、新门类。黄红委员的发言,聚焦在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这件事上。

    黄红委员发言。(摄影:曹子琛)

    “一些企业反映,已有的认定标准有些与职业(工种)实际发展变化不相适应,认定标准跟不上行业的整体发展。”黄红委员说,高技能劳动者是推动上海新发展、做强做优“五型经济”的重要组成力量。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于劳动者而言,不仅仅促进劳动者技能提升,更能增强职业认同感,激励他们服务新发展。

    黄红委员建议,上海要对标“五型经济”,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鼓励并推动行业协会、领军型标杆型头部企业等为劳动者和中小企业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方面的专业化服务,特别要注重对新兴领域及跨界交叉业态的认定工作。

    “对通过等级认定、特别是获得高技能等级的个体,认定结果作为提升待遇、享受支持政策的依据。”黄红说。

    在这场2个小时的大会发言中,关于人才的话题总能引起大家的阵阵掌声。“引进人才”年年都在提,今年,委员们的考虑更加具体和实际。

    2021年,上海将更大力度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努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正如陈峰委员所说,要让人才对上海“想说爱你,很容易”。这也是政协委员们的期待。

    >>>点击进入上海两会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