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委员建议加强价值链建设 把“五个新城”建设成为新时代国际示范城市
  • 委员建议加强价值链建设 把“五个新城”建设成为新时代国际示范城市

    时间:2021-01-25 17:32: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刘晓晶1月25日报道: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新城,这五个上海郊区地块首次连在一起被赋予“五个新城”的新名称,出现在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意味着,对于2021年的工作,上海将“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制定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

    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专题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政协委员率先围绕全力推进“五个新城”建设,重塑城市空间格局开展建言。

    “这次新城建设意义非常深远,上海打造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大新城,我们要充分领会它的意义,才能做大格局的改变。”上海市政协委员孙立坚立足强化城市功能建设及其金融配套服务,建议加强价值链的建设。

    在孙立坚来,“五个新城”应立足创新型经济的建设,重视产学研用结合的供给端优势,充分利用好上海高净值人群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端优势,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将创新成果及时有效进行孵化。“这种价值链带来资产质量优化做法,既可增加市场长期股权投资意愿,也可以确保银行信贷、政府产业基金、养老基金以及保险基金安全跟进,分享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长期红利,使得长期投资的融资需求可以得到支持。”

    “五个新城之间不是比规模大小,而是比相互之间的特色。”在市政协委员王训国看来,不同新城间的差异化定位尤为重要。他以突出产业新城智能特色的嘉定为例,指出各个新城既可以功能为特色,也可以产业、环境、管理手段等为特色。

    此外,王训国还建议,把“五个新城”建设成为新时代国际示范城市。比如按照国际绿色生态示范城市、国际智慧智能示范城市、国际社区共享示范城市等来细化下一阶段的目标,各城之间也可以相互比学赶超。

    “在‘五个新城’建设过程中,要从街区建设细节入手,注重文化建设,助推城市文化品牌。”上海市政协委员安琦的建议以小见大,他将街区建设视为关注重点,建议结合每一个新城的地理、历史、社会、文化的特点,将文化内涵融入进来。包括从街区的结构、布局,每幢建筑的风格、高度、外形、色彩、装饰等方面全面考虑,让每一个新城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文化风格,让新建街区产生文化氛围,让人一走进去就能感到文化之风,生活在里面有文化的陶冶感。

    对于诸如商店、饭店、小百货、宾馆等存在较多商业服务场所的街区,安琦建议要加强文化环境的装饰和细节的改造,以提升这些场所的文化氛围,形成文化氛围。

    >>>点击进入上海两会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