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九院专家成功切除排球样大甲状腺肿 - 上海新闻网
  • 上海九院专家成功切除排球样大甲状腺肿 - 上海新闻网

    时间:2020-07-04 18:23:06  来源:原创  作者:

    中新上海网2月22日电 (顾芸莹 朱晨芳)2017年春节对于73岁的李老太来说过得并不安心,因为她正面临着一场与死神的对决战。佳节刚过,73岁的安徽籍患者李老太因为呼吸困难来到九院普外科刘文勇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困扰她的是长在她颈部的巨大甲状腺肿,由于畏惧治疗,这直径约20多厘米的结节性甲状腺肿已经在她脖子上长了17年之久。但随着肿瘤的不断增长,李老太逐渐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特别是最近两月的支气管炎使得她呼吸困难的情况加重了。

    李老太前来就诊时,甚至已经出现了夜间无法平卧,日间无法活动的呼吸道严重梗阻的情况,手术刻不容缓。但是考虑到患者年龄,且CT显示巨大甲状腺组织完全包裹气管,气道最窄处仅0.4厘米,因此围术期风险可谓巨大。以普外科刘文勇主任医师为首的甲状腺专业治疗组,联合呼吸内科、胸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形成MDT团队对该病例进行了多次讨论,在积极控制呼吸道感染后,考虑到肿瘤有侵入胸腔的可能,拟定了两套手术方案。如果肿瘤累及胸腔,不排除开胸后再行肿瘤切除术。

    2月13日上午,在MDT团队的相互协助下,术前准备完善,经过几个小时的高难度手术,刘文勇团队成功切除了包绕气管的巨大甲状腺肿,所幸肿瘤累及胸腔的情况不严重,故没有开胸便切除了巨大肿瘤,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李老太被送入SICU进行气道监护。目前李老太已经脱离了危险,顺利拔除了气道插管,顺利转回病房。

    此次手术的成功是九院普外科及甲状腺MDT协作的成果,也是对普外科甲状腺诊治水平的一大肯定。相信在以后的日常工作中,甲状腺团队将向着更高难度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