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答疑|境内外来沪返沪人员哪些还需要集中隔离?
  • 答疑|境内外来沪返沪人员哪些还需要集中隔离?

    时间:2020-07-04 18:38:1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我从外地返沪,需要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儿子是英国留学生,现在想回家,不知回来以后需要隔离吗?”……近日,针对不少市民的疑惑及实际需求,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厘清来沪返沪人员的隔离原则。

        国内根据疫情风险级别分类管理

        目前,国内来沪返沪人员遵循以下原则:来自或途经国内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的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来自或途经国内低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无须隔离。

        境外来沪返沪人员则遵循以下原则: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针对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行动不便的、有老人或小孩需要看护的、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不适宜集中隔离的六类人员,统一在各区留验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且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并经严格核定审批后,可申请实行居家隔离。

        集中隔离留验点以境外人员为主

        长宁区一酒店隔离点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医疗队承担驻点任务,驻点组长、老年科护士长周皓琛说,隔离点以境外人员为主,占九成。据悉,目前该隔离点接收区接(即长宁本辖区内居民)、市接(可能来自全国、包括外籍人士)和密接隔离人员,“大部分境外人员因公务来沪为主,目前日本、我国台湾地区等占比较高。”她介绍,密接隔离人员的定义为“在航班上,与确诊病例相邻的前后3排乘客”,目前均为境外输入人员。

        该隔离点目前接收的国内高风险地区人员仅为个位数,由市疾控根据大数据等排查行程路径后,下派区疾控,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住地将需集中隔离的人员转送统一隔离。

        社区隔离具体又分为两类情况

        社区隔离又是怎么回事?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潘玮对此详细介绍,社区隔离具体分为两类。

        第一类叫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根据本市人性化管理措施,六类人员统一在各区留验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且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并经严格核定审批后,可申请实行居家隔离。

        第二类叫社区健康管理,来自国内中风险地区,每天自测体温向所在单位和所属居委会进行报备,并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一旦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再由社区医护人员专人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记者 顾泳 黄杨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