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近三千家民企获“四方”纾困渡难关
  • 上海近三千家民企获“四方”纾困渡难关

    时间:2020-07-04 18:35: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宝燕集团带来了猝不及防的冲击:1月下旬停止了餐饮、亲子乐园全部门店和部分超市门店的营业,5000余名员工待岗,现金流归零,春节营运备货损失60%,还要付大量承租物业房租……“如果不是‘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为企业落实了纾困贷款,这一关都不知道怎么过!”在昨天举行的“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推进会上,闵行区总商会副会长、宝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宝感叹。

        今年3月,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和合作银行共同努力,行业协会、商会铺路搭台,建立“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着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3个月来,上海不少民企通过四方合作机制获得了贷款。据统计,目前市区合计贷款成功2940家,金额191.76亿元,其中市级75家,13.74亿元;16个区2865家,178.02亿元。

        小微企业融资难,很大程度上是企业与银行间信息不对称所造成。“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的核心内容,是由政府提供政策性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组织提供信息服务,帮银行降低风险,帮企业增强信用。为此,市担保中心通过主管部门推荐建立了“白名单”项目库。在白名单机制下,银行可更高效精准地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此外,为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上海鼓励各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区级层面的“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目前已覆盖16个区240家基层商会、协会。

        四方合作机制能否常态化,是众多小微企业关心的问题。据市担保中心主任卢华介绍,未来这一机制将持续扩大覆盖面,并完善企业推荐机制,优化企业筛选机制,实现动态可持续。“行业协会、商会可以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胡明宝说,协会、商会要全面、及时收集企业信息,客观、系统反映企业实际情况,做中小企业的“望远镜”,做党委政府了解企业的“放大镜”,做金融机构的“显微镜”,使四方合作机制的效应最大化。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敢担当”体现责任,在增强合力上下功夫,形成共担风险的企业融资机制;要“有办法”体现能力,带动和影响更多的机构和企业参与进来,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生态圈;要“求创新”体现信心,深化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等问题的研究,把握规律,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记者 张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