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浦兴路街道中大街地块 “三不管”小巷不再“肠梗阻”
  • 浦兴路街道中大街地块 “三不管”小巷不再“肠梗阻”

    时间:2020-07-04 18:34:5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从五莲路进小区,找到车位停好车,走在红砖铺就的羊肠小道,看粉色月季花攀援在墙面……一年前,市民周一鸣的“停车恐惧症”不药而愈,能笃悠悠顺利回家,这在两三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2017年,“夏令热线”曾接到多位市民投诉反映,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中大街地块车子乱停乱开,周围8个小区居民深受其扰,连同区域内的一个派出所和一个幼儿园,出行极其混乱,天天堵,最拥挤时,甚至警车都开不出来。

            时隔三年,记者回访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中大街地块,发现那里不仅治好了停车顽疾,街区环境也做了进一步改造提升。面对“粉墙黛瓦”、亭台楼阁、绿树成荫,居民的幸福感回来了。

            有人管,不堵了

            浦兴路街道范围内的中大区域是上世纪90年代开发的社区,区域内有2条街坊道路和1条无名背街小巷,道路两侧有8个居民区,涉及近5000户居民,登记机动车近1600辆。据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王芹介绍,这块区域是小区退界区域,道路也不属于市政规划道路,管理权属很难界定,街道曾出面托底,在会车区划黄线,会同属地派出所管理违停乱象,但收效甚微。从2018年开始,地块纳入“美丽街区”改造计划,由政府主导,发动居民共治,变堵点为通衢,将“三不管”的背街小巷,变成人人管,人人爱的交通要道和休闲场所。

            为改造腾挪空间,首先就是要解决停车问题。记者看到,现在的中大区域实行街坊封闭式管理,车辆只能单向通行,五莲路是唯一进口。沥青路面上间隔摆放着素雅的花箱,分隔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幼儿园门口的排队测温区域和转弯视野盲区也被临时放了花箱。据物业介绍,区域划线车位340多个,登记免费车辆有90多辆。为分散车流,优先服务好居民,适当提高临停车辆的收费。“三个匝道口的停车收费与各小区收费系统及城运监控系统联网,实现实时、联网、可控。”

            金桥五街坊业委会主任龚全福对此深有感触,“几年前这里乱停车没人管,好几辆车并排停放,稍微大一点的车都开不进去,不要说消防车了,而且浦隆路有两个点经常有人吵架,都是没有规范停车惹的祸。”不过,龚全福话锋一转,“你看现在我们的环境有多好,街道还专门聘请了物业公司,让人放心舒心。”

            路平了,墙美了

            不止如此,改造方趁热打铁,推进街坊环境整体提升,调整了部分绿化布局,利用空间立面融入了文化元素。比如,部分围墙做成了灰瓦白墙的古典园林风格,在口袋花园里增设了“粉墙黛瓦”雕刻精美的影壁长廊。

            从前,龚全福口中的“坑坑洼洼七高八低”的水泥路,变成了平坦整洁的沥青马路。沿途违法建筑也一一清除,“羊肠小道出来了,绿化修剪勤快了,口袋公园变好看了,休闲场所的价值凸显出来了,这是个双赢局面!”龚全福说。作为全程参与街区改造、亲历变化的见证者,王芹说除了幸福感,更多是成就感,“中大区域已作为环境整治的典型案例,具有一定推广意义。”(记者 钱文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