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初心馆、沙雕展、微党课:上海金山“四史”教育有新意
  • 初心馆、沙雕展、微党课:上海金山“四史”教育有新意

    时间:2020-07-04 18:34: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记者李荣)沪郊金山第一个党组织的成立、金山第一个共产党员李一谔、中共金山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最近在金山卫镇农建村开馆的红色教育基地——初心馆,见证了当地共产党人的初心印迹。同时,在金山城市沙滩,金山区“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沙雕展暨情景党课也已启动,52座沙雕,每座都是一堂“四史”微党课。

            金山卫镇农建村,是金山第一个共产党员李一谔的故里。500平方米的“初心馆”,分上下两层,一楼有初心图、初心屋、初心角等,二楼的金山党史展示厅,分三个篇章,向观众展示了金山党史上的“第一个”、李一谔烈士等共产党员的革命事迹和金山党组织的发展与斗争。

            近年来,金山区充分挖掘本土的红色资源,为了把资料更好地梳理出来,成立了“四史”学习教育研究中心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盟。小组成员多次到上海档案馆、上海图书馆、金山档案馆、平湖档案馆等开展史料调研,并向李一谔后人及亲属征集史料。经过搜寻,李一谔的生平事迹越来越清晰,史料也越来越丰富。今年5月,小组在上海图书馆发现李一谔主编的《社会钟》,该报历经96年后,终于在初心馆得以重现在金山人民的眼前。

            金山城市沙滩的沙雕展,是上海金山的文化品牌。今年的沙雕展,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题,52座沙雕汇成45组作品,以时间为主线,既有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儿女走上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道路的壮丽历程,又有金山儿女与家国共生、与时代同行的生动实践。这些通过艺术呈现的“四史”沙雕作品,在情景式、沉浸式教学中,让游客感受到国家在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发展历程。

            “每座沙雕背后,都是一堂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咏梅介绍,这些都教育引导了全体党员、干部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