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全方位感知城市体征 更聪明的“城市大脑”在上海浦东上线
  • 全方位感知城市体征 更聪明的“城市大脑”在上海浦东上线

    时间:2020-07-04 18:30: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记者滕佳妮、何欣荣)城市的实有人口、安全隐患、轨道交通、电力设施等治理要素全覆盖,一个平台就能感知城市的关键体征,触摸到它的真实“脉搏”。近日,升级后的3.0版“城市大脑”在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上线,为上海的“一网统管”改革注入新动能。

            7月1日凌晨3时42分,在浦东城运中心长江口禁捕智能监管系统上,一艘渔船被系统自动“捕获”。通过智能比对船位、航速、航向、船名、航行目的地等信息,系统推算出,该渔船疑似为无证船违法捕捞,随即向有关执法部门发出智能预警。

            对违法捕捞的监管,只是浦东“城市大脑”的一个具体应用场景。浦东城运中心主任王礌说,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浦东“城市大脑”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出发,不断迭代升级。“与过去相比,最新的3.0版本在治理要素、平台体系、运行体征、智能应用、协同监管上实现了五大提升。”

            纳入多种治理要素,实现全覆盖管理。打开浦东“城市大脑”的日常管理界面,全区实有人口、轨道交通等“人、事、物”治理要素实现全域覆盖。包括公共安全、建设交通、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7大领域在内,各种治理要素汇成一张总图, 使得更加精细的城市治理成为可能。

            遵循“城市生命体、有机体”的理念,升级后的“城市大脑”,可以实时感知浦东12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心跳”。再依托城运数据中台,从中提取最关键、最直观、最核心的35个体征,进一步强化全面感知和态势分析。

            引入社会力量,牢牢牵住“智能化”的牛鼻子。浦东城运中心介绍,通过与行业顶尖企业合作,“城市大脑”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时空定位等最新技术,建立了实战化算法仓和模型库,使运行更智能、管理更高效。

            “春晖路406号出现跨门经营现象,请及时处置。”一个平常的上午,浦东高桥城管春晖路包干队员的手机接到了中队 “微平台”推送的信息。这条信息背后,是架设在春晖路的智能设备识别到一家生鲜超市违规摆放的行为,并自动推送信息到后台。经管理人员二次甄别后,“微平台”自动推送短信至商户要求整改,同时推送工单至城管队员的移动执法终端。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智慧“大脑”,让管理更高效。目前,有关方面已启动首个“城市大脑国家标准”创立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