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AI+金融:走近疫情下的“无接触理财” 智能财富管理“专家”已上线
  • AI+金融:走近疫情下的“无接触理财” 智能财富管理“专家”已上线

    时间:2020-07-04 18:30: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记者有之炘 孙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接触理财”近来掀起了一股新潮流。人们无需走到线下网点,只需动动手指,风云变幻的市场走势及个人资产的配置状况尽在掌握,还有智能投顾根据个人风险偏好进行“私人订制”调仓。从客户服务到资产配置,人工智能正快速渗透到金融领域。

            由于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在线理财方式,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纷纷升级或丰富线上服务。今年6月份,汇丰银行应用人工智能,自主开发推出一款名为“财富小灵通”的智能化聊天机器人。

            在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的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内,记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并不多,测体温和健康码仍被作为重要的防控手段。“客户可以选择不用来网点,在手机银行上就可以拥有实时咨询、产品定期报告、资产分布解读等服务。”汇丰银行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总监李峰告诉记者,“智能理财顾问的个性化及智能化优势,在疫情背景下更加凸显。智能理财顾问在客户中的接受度很高,我们线上自主交易客户的比例提高了三倍。”

            汇丰中国银行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首席数据官蒋之晨是这款智能机器人设计专家团中的一员。他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的主要技术是自然语言处理,这是人工智能非常重要的领域,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智能化程度,让其掌握主动服务能力,从“有问必答”进阶为“预判先答”。与此同时,他们将引入更多元生活服务场景,让人工智能在构建智能化、开放式场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应用,除了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也热度不减。

            “帮你投”是由先锋领航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一同打造的智能投顾,于今年4月2日上线。7月2日,“帮你投”宣布服务升级,可实现“千人千面”调仓。这是投研团队分析近13年的基金数据,结合收益率、波动率、交易成本等多方面模拟得出的调整。蚂蚁金服和先锋领航集团的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投顾公司CEO张宇表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基金组合只能同一时间针对所有客户一起进行调仓,而“帮你投”对每个持仓用户进行动态“体检”,再根据检测结果进行调仓,实现“私人订制”。

            来自支付宝平台的数据显示,在“帮你投”用户中一半为“90后”,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超过一半。张宇表示:“千禧一代的年轻人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更习惯在线理财,更加拥抱智能投顾。”

            7月9日至11日,主题为“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举行,人工智能如何深度赋能行业是大会的重要议题。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涉及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监管等方向。

            “人工智能增强了金融服务的触达能力,加强金融机构对客户的认知,提升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水平,”李峰分析称,“随着客户对于金融服务的要求越来越个性化,金融机构需要提供更精细化、智能化、有针对性的服务,‘人工智能+金融’将释放无限可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