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闪送员、外卖骑手、数字化培训师……灵活就业让求职者渡过空岗期
  • 闪送员、外卖骑手、数字化培训师……灵活就业让求职者渡过空岗期

    时间:2020-07-04 18:28:5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吴创嘉曾是某建材公司的技术总工,由于种种原因,他希望找一份新工作,只身一人来到上海后,通过朋友推荐成为了一名闪送员。现在吴创嘉每天6点多起床,洗漱完用开水冲个鸡蛋,吃个馒头夹咸菜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1点才收工。靠自己的双手吃饭,让他觉得挺好。如今,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像吴创嘉一样,灵活就业。

            闪送员,是移动互联网普及催生城市同城物流刚需而来的工作岗位,主要帮助客户解决“急、忙、懒、难”的生活需求。现在跑闪送订单虽然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每天吴创嘉还能跑上十几单,大约有200元左右的收入,不会有拖欠情况发生。只要在跑单前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上基本碰不到什么问题,除了佩戴口罩,手接触到物品的地方,他也会用随身携带的消毒液喷洒几次。

            闪送作为一家一对一同城递送平台,帮助了当前很多无业或者正在寻找工作的人员就业,灵活的工作方式可以帮助更多人渡过艰难期。同时,闪送联合中国饭店协会、沃尔玛等推出“共享用工帮扶计划”,企业可推荐有意愿的“共享员工”到有需求的企业进行短期兼职,企业一旦恢复运营可随时召回员工。目前,闪送已成功为各类企业员工提供超过1000人次的帮扶岗位,为数十家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即帮助企业渡过艰难时期,又帮助员工实现个体价值的再造,有效解决员工再就业等难题。

            根据《灵活用工业务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从地域上看,上海、北京和广州的灵活用工比例最高,全国一半以上的灵活用工出现在这三座城市(57.5%),其中,又以上海最高(35.9%)。

            送外卖也是一种灵活就业的方式,正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日前发布了《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饿了么骑手这个行业中,骑手学历呈现逐渐走高的趋势,其中,从骑手籍贯来看,上海籍贯的骑手中有接近4成为大学生,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天津。在上海骑手中,有58%的骑手有着隐藏技能,是斜杠骑手,其中有20%是身怀绝技的技术工,有17%是敢于接受挑战的个人创业者,还有司机、白领和自媒体博主。

            随着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的步伐加快,更多的新职业也被创造出来。例如,支付宝上“数字招聘办”里也涌现出互联网营销师、数字化培训师、搞笑素材收集员、商超外卖打包员、区块链技术员等五大“新鲜”职业,为促进就业打开新思路,也给当下年轻人求职提供了更多选择。(记者 金志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