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治未病老房有喜 留改拆惠民暖心
  • 治未病老房有喜 留改拆惠民暖心

    时间:2020-07-04 18:28:3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卜阿婆带着外孙女看房首席记者刘歆摄

        今天上午,在武川路222弄生活了大半辈子的153户家庭告别在外租房两年的过渡生活,重回“故里”,看着在原先破旧不堪的原址上拔地而起的新家,他们感慨地说:“今年梅雨季终于不用担心白蚁乱飞了!这个新家真是太好了!”据悉,武川路222弄内7幢已有六七十年历史的二层砖木结构不成套房屋系上海财经大学职工住宅。虽不属于旧改范围,但为了153户居民享有更加美好的居住环境,杨浦区从两年前积极探索区校合作,推动老旧房屋原拆原建、居民原地安置,将这7幢房屋大手笔拆除重建,今年4月新房全部竣工,今天交钥匙。此次“老房有喜”不仅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暖心工程,更有利于推动杨浦进一步研究完善拆除旧房重建实施规范和配套政策,切实实践“留改拆”城市更新理念。

        据杨浦区房管局相关人员介绍,武川路222弄小区原有房屋14幢,其中7幢为2-7层砖混结构成套售后公房,另7幢为2层砖木结构不成套房屋,建筑面积3668㎡,涉及居民153户,产权人为上海财经大学。这7幢不成套房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层十几户人家,厨房、卫生间集中共用,配套设施落后,家家户户在门口搭了简易燃气灶。再加上房屋所处地势低洼,白蚁泛滥,居民要求改造呼声强烈。

        虽然武川路222弄房屋属于职工住宅,不是旧式里弄,不属于旧改范围,但是,杨浦区委、区政府对居民的改造呼声十分重视,专门成立工作组,由分管区长担任组长,由区房管局牵头,会同区规土局、区建管委、五角场街道,召集各相关职能部门、财经大学、申通公司、检测单位、设计单位等单位研究制定改造方案,在原用地范围内新建3幢3层住宅和2幢7层住宅,建成成套独用一室户住宅158套,其中153套用于安置居民,剩余5套房屋作为社区公建配套用房。该项目投资概算为5707万元,其中市区财政出资3805万元,上海财经大学出资1902万元。

        项目于2018年1月3日正式启动居民征询,改造规模(居民户数)与签约速度均创杨浦区拆除重建纪录。当年2月1日起居民陆续腾房搬家,于2月28日全部腾空。房屋于2020年4月全部竣工,今起正式入住。

        70岁的卜阿姨已经在改造前的旧居里住了五六十年,今天带着外孙女一起来拿钥匙,窗明几净、煤卫独用还有电梯的新房让她十分开心,准备尽快找装修公司入场施工,好带着90岁的老母亲尽快住进新家。

        据悉,相比原先套内面积,此次拆除重建后的房屋平均有10余平方米的增量,房屋以使用权对居民进行安置,居民办理入户后,可按照成套改造后公有住房出售政策办理手续,取得产权证。在完成拆除重建改造后,还将对剩余7幢成套房屋进行美丽家园改造,提升整个小区居住环境。

        武川路222弄拆除重建项目的圆满实施是杨浦区探索区校合作,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的成果,也是按照《上海市应急抢险救灾工作管理办法》要求,探索对抢险项目进行未雨绸缪的“治未病”型改造,对今后“留改拆”城市更新理念的进一步落地开花起到了积极的探索意义。(记者 孙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