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有一种甜叫:坐着轮椅也想送你们进考场
  • 有一种甜叫:坐着轮椅也想送你们进考场

    时间:2020-07-04 18:28:3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图说:今天12时45分,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的许文琴冒雨给学生分发准考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天下午,2020年上海中考迎来最后一个科目的考试。13时左右,一场大雨的出现,给考生带来一点小困扰。在长征中学门口,一位坐着轮椅的、打着伞的送考老师颇为引人注目,她一边给学生发着准考证,一边送出“奥利给”、“加油”的打气话语。“学校也曾提出安排老师替我送考,但是我心里总有点不放心。”原来,这位腿部骨折的老师是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初三(3)班的班主任许文琴,她告诉记者,冒雨坐轮椅送考只为将准考证亲自交到孩子们的手中,只为在踏进考场前再叮嘱几句。

        听闻记者想要采访她,许文琴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做的平常事。“对学生来说,中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试,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孩子情绪上难免会有紧张焦虑,疫情防控期间戴口罩、签承诺书等‘特别环节’也容易出‘乌龙’。作为班主任,不送考心里不踏实,我到现场也能起到稳定情绪、加油鼓劲的作用。”

        中午13时15分,一位女生从许文琴手中接过准考证后,突然一拍脑袋说:“啊呀,口罩落在午休的地方忘记带到考场了。”许文琴一边拍了拍他的手示意他镇定情绪,一边从包中取出了准备好的备用口罩。“别着急,老师这里有备用的。安心进去考试吧!”从教已有20余年的许文琴是孩子们心目中的“琴姐”,平时就如慈母般细心呵护着他们的成长,还曾获普陀区“优秀园丁”称号。她给自己的微信取名“晴天”,哪怕天空下着雨、心情有阴霾,也希望给孩子们的心灵撑出一片“晴天”。

        

    图说:学生们看到琴姐就露出高兴的笑容

        熟悉“琴姐”的同事都说,许文琴平时就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不仅学业上关心孩子,也会关照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在许文琴的“送考包”里,放着各类“备用物资”,除了每位孩子的准考证外,还准备了备份的承诺书、口罩,甚至还有擦雨水的纸巾。14时,长征中学考点的大门缓缓关上,许文琴却没有歇一歇,开始在班级微信群里编辑一条新的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尽情放松自己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哦。尤其是疫情期间还是要注意自身健康。”

        明翔实验学校校长陈安说,许文琴是一名老党员,心里一直装着学生。“疫情期间不慎骨折的她,一天假都没有请过。复学之后天天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来给学生上课。我也问过她是否需要休息,但她说,看到学生开心迎考,就是最大的心愿。其实,教育者的初心就是为了孩子,许老师并非个例,师生关系融洽才能助力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记者 马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