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垃圾箱细节取胜收运车自动称重 这里的垃圾分类越来越“方便”
  • 垃圾箱细节取胜收运车自动称重 这里的垃圾分类越来越“方便”

    时间:2020-07-04 18:28:2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扔垃圾从“方便”变为“不方便”,又变得越来越“方便”;垃圾收运量从人工“毛估估”,变为“数据说话”,还有与多部门联动的手机APP能进行实时推送,“不分类不收运”有了依据……上海垃圾分类将满一年,记者今天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虽然标准更严格,但全市居住区和单位考核平均分均超90分,垃圾分类的前中端环节更人性化、合理化、智能化。

    图说:徐家汇花园小区内的垃圾箱房采用了感应开门,方便居民扔垃圾 新民晚报记着 周馨摄(下同)

        撤点位设库长 分类戴“紧箍咒”

        在徐家汇花园小区,记者看到,智能垃圾箱房有人靠近就会自动开启,雨蓬、洗手池一应俱全,投放时间段分为早中晚三次,每次两小时。汇园居委党支部书记郑刚介绍,小区现有1208户,其中出租户达到约40%,老人多、保姆多、外籍人士多,垃圾分类推进难度高。

        分类开展前,小区34个门栋门口共有68个垃圾桶,夏天蚊蝇滋生。分类推行后,扔垃圾从方便变为不方便,每天早晚各开放两小时。箱房前,也出现了“库长”,由机关干部、居委书记担任,并设投诉电话。

    图说:徐家汇花园小区内的垃圾箱房采用了感应开门,方便居民扔垃圾

        调位置变字体 箱房“悄悄变脸”

        “库长”并不只是监督宣传分类,也在收集民意。郑刚说,为了扔垃圾变得更方便,这一年中,箱房的细节也更人性化。“我们发现居民一般是拎两袋垃圾,扔完干的扔湿的,所以就调整了垃圾箱排列次序,将两组干湿垃圾桶放在相邻位置。箱房图示的字体和位置、桶上的灯光都经过很多次调整,让老年人看得更清楚。天热了湿垃圾增多,通过与物业公司协调,垃圾箱房中午又增加了一次投放,满足居民的需求。疫情期间,我们又将洗手龙头换成了感应式的。墙上增加了钩子,可以挂雨伞。”郑刚说。

        垃圾箱房“悄悄变脸”,扔垃圾从不方便又渐渐变方便了,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一年来,小区干垃圾量从37桶/天降到24桶/天,湿垃圾量从2桶/天提高到10桶/天,投放准确率从5%提高到98%以上。

    图说:垃圾车上的电子屏幕显示车内垃圾重量

        改车型称重量 APP联动多部门

        不仅服务人性化,数据也更可视化。在箱房墙壁上,记者看到,电子屏上显示着日期、收运车牌号、垃圾总量、户均湿垃圾量。原来,徐汇区对湿垃圾运输专用车进行了改装,车上的车载称重系统可以自动统计垃圾重量,不再需要人工称重或目测估计,居民也可以了解自己小区的分类效果。

        在上海日旭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原先3吨湿垃圾后压收运车辆已更新为新款湿垃圾车,不仅污水箱容量更大,箱体变成“船型”避免滴漏,车身加装的显示屏还能即时显示垃圾重量。

        在徐家汇作业队队长助理何俊的手机上,一个“上海分类质量在线”APP则能看到所有点位的数据。他表示,在收运垃圾时,一旦发现垃圾质量不合格,收运人员会拍照取证并上报平台。APP与街道、物业、城管、绿化市容等多个部门联动并推送不合格报告,小区连续7次、单位连续3次不合格,环卫就会开具拒绝清运告知书,并对其停运。

        通过严格执行“不分类,不收运”,垃圾分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徐家汇地区干垃圾量较2017年下降约52%,居民区湿垃圾收运量增长约390%,餐厨垃圾收运产量增长约655%。徐汇区绿化市容局表示,“上海分类质量在线”在日旭公司进行试点,目前已覆盖至全区。(记者 金旻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