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疫情之下,这些高龄独居老人有“刚需”怎么办?别急,有群人在坚守!
  • 疫情之下,这些高龄独居老人有“刚需”怎么办?别急,有群人在坚守!

    时间:2020-02-20 15:59:33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220151552.jpg

    当很多人还在“宅”家战疫的时候,你或许未曾想到,有这样一群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仍在坚守岗位,让“刚需”老人在非常时期仍然有温暖的上门服务。

    记者从浦东民政部门了解到,为有效控制传染源和风险点,在与老人及家属做好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部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已经减少或暂停,但“刚需”居家老人的上门服务从未停止。

    在东明路街道,居家服务刚需特别多。在除夕到年初三时期间,有超过一半的护理员仍然在岗。护理员李召菊服务的老人大部分都是护理等级最高的老人,而且家家都是特殊情况,服务的9位老人中,有8位没有间断过服务。80多岁的王爷爷(化名)是纳保、独居、残疾老人,唯一的女儿多次开刀住院,一年也来不了几次,老人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全离不开李阿姨的照护。为了照顾好老人,李阿姨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骑着电瓶车先到王爷爷家,为其准备一天的伙食。最近几天,为了少去菜场,李阿姨一次性买好几天的菜带上门,有的时候,自己家做了什么好吃的,就带一些给王爷爷。下午或者傍晚,李阿姨还要再次上门,看看老人水电是否关好。

    周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200多名护理员为社区1300多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护理员金春喜平时服务8位老人,最近有5位老人暂停服务,还有3位老人仍然需要上门。张奶奶(化名)91周岁了,家属因缺乏专业护理技巧,无法护理好人高马大的老人,擦身换洗都成了问题。“幸好有小金天天来,解决了家里的大难题”,家属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李奶奶(化名)94岁,家属外出探亲10天,2月2日才回到家中。10天里,小金负担起了老人的生活起居,买菜、烧饭、打扫卫生、每天为老人测量体温、照顾老人,一样都没落下。

    疫情当前,为了确保刚需保障到位,首要要切实落实防疫措施。浦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所有护理服务人员事先要掌握防控要求,严格做好消毒防护,上门服务前测体温,操作前做好手部清洁,服务时佩戴口罩。护理人员还要做好3个了解:了解服务对象日常的接触范围(有无传染风险的人员)、了解服务对象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情况,了解社区内的防疫工作者并与其对接。

    此外,对于经沟通协商暂停服务的老人,也不是简单的一停了之,服务人员也会定期保持电话沟通,主动了解生活状况和需求,确保停服务不停关爱。

    作者:唐玮婕

    编辑:何易

    责任编辑:邵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