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时间:2020-01-27 20:40:44  来源:  作者: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看到社区医生能够做到登门为重点地区回沪居民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这是一个让人可以长舒一口气的消息。

    文 | 海上客

    相信大家都已经看了昨天(1月26日)晚上湖北省召开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说,已经有近500万人离开了武汉,还有900多万留在武汉。

    我们知道,迄今为止确诊的新型肺炎患者,大多数是武汉常住居民或者有到武汉旅行、出差的经历。因此,500万数字一出,还是让大家担心。

    昨天下午3时,还有一场备受关注的会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几个重要信息。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1.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这个病毒初期可能从野生动物到人类,现在逐步开始适应在人类身上生存,并进入到人传人的时期,从现在临床病例来看,有一部分重症病例,也有一部分轻症病例,病毒已经开始在人间进行传播。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2.疫情进入严峻复杂时期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从现在来看,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给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武汉的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对控制疫情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全国面上工作来看,疫情还处于早期散发阶段。

    3.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严格管理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发挥社区街道作用,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发现疫情,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着重要强调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的作用,加强乡镇一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

    两场新闻发布会传递了同一个消息:新型肺炎疫情的发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接下来确诊病人数会增加,大家紧绷的神经可能还得绷着。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这个春节,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能够经历的最特别的春节。气氛让人担忧,但这两天里一些新的消息,还是让海姐对疫情的控制增添了信心。最让海姐感到欣慰的,是社区医生已经开始登门为从重点地区返沪的居民进行登记并采取隔离措施。

    昨日(1月26)上午,新民晚报记者跟随浦东新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到武汉探亲回沪的一对夫妻家中上门核实。

    医生敲开了房门,女主人听到医生的说明后,很配合地拿出户口本,找到了返程的机票。详细登记信息后,医生为屋内所有人测量体温,包括两个孩子。一家人的体温暂时没有异常。家庭医生叮嘱他们在家继续隔离观察满14天,其间尽量不要出门与他人接触。据男主人说,前两天已经有人上门来登记过信息。“配合隔离是应该的,我们会密切关注自己的状态,也谢谢你们专门过来!”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社区医生为屋内所有人测量体温

    据该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逐一入户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每天上门,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进行健康关注。如果有从重点地区回沪而且出现发烧症状的居民,按照要求,社区核实情况后拨打120,由负压120专车送至附近有发热门诊的医院。

    上面新民晚报记者掌握的情况,目前已经是上海各区都已经开展的工作。

    平常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在承担起控制新型肺炎在社区扩散的重任,他们的工作繁琐、辛苦、有危险性,在这里海姐呼吁大家配合他们的工作,并向他们致以敬意。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闵行区一家集中隔离观察点内,社区医生在工作。赖鑫琳摄

    这次新型肺炎疫情发展比较快,公众担心是必然的。但是,公众对感染患者无序流动的担心,可能要胜过对新型肺炎这种疾病本身。大家可以看到,国内绝大多数城市有充足的医疗资源来救治病人,不少病人也是可以被治愈的,只要能及时发现病人并送医,疫情就没有那么可怕。

    因此,看到社区医生能够做到登门为重点地区回沪居民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这是一个让人可以长舒一口气的消息。

    上海各区目前采取的措施,是有章可循的。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1月25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内容是:

    进一步落实对疫情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加强对在疫情重点地区有居住史和旅行史来沪人员流感样症状进行筛查,把传染源掐断,把危险因素控制住。尽量减少人群集聚活动,取消各类大型公共活动,加大对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和通风工作力度。督促辖区内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突出对社区防控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上海虹桥火车站

    平常我们说起“谨小慎微”这个成语,多少有点贬义,但当一种新型传染病突然来袭,“谨小慎微”是最有效的措施。

    海姐不久前采访上海市对结核病的防控工作,专业人员告诉我,只要是确诊的结核病病人,社区医生会对病人进行一对一的管理。结核病的治疗周期至少一年,那么这些社区医生就会管理病人一年,要管他们按时服药,要管他们把痰吐在特定的容器,要管如何消毒这个容器,要管他们出门戴口罩。

    当时海姐想,传染病管到这个程度,成本是巨大的。不过,当真的有传染病扩散事件发生时,我们就知道深入到社区的疾病防控网络,在传染病控制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样的成本投入是有价值的。

    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在于“细”而并非在于单纯的“猛”。今天,海姐已经收到单位通知,要求登记春节期间赴外地的行程;孩子的班主任,也发来消息要求报告是否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要能细致落实才会有效。目前来看,上海已经做得蛮细了。

    “五百万人离开武汉”造成的恐慌与隐患,上海狠抓一个字来破解

    这些天我们还看到,地铁站进行了消毒,省际客运停运,高铁站设立了体温检测设备,上海4200多家文旅场所关闭……

    接下来至少一周时间,疫情的发展仍不容乐观,作为普通的城市居民,关注疫情、配合疾控部门工作,是这场疫情中每个人都可以做出的贡献。

    多在家少出门,出门口罩戴起来,生病了就好好看病,新闻从正规媒体看——一场传染病,是给我们每个人的一张考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