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2023年上海数学教学方法将辐射英国1.1万所学校
  • 2023年上海数学教学方法将辐射英国1.1万所学校

    时间:2019-11-13 18:58:46  来源:解放网  作者:

      昨日下午,英国数学教师们在上海市实验小学观摩教学课。/晨报记者 陈征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在英国已经取得实际效果,获得英国教育界肯定。英国的数学教学在持续发生变化,有部分学校变化很大。“7岁儿童数学能力明显提升。”英国已拨款在中小学中推广上海的数学教学方法,到2023年将辐射一半以上也就是共1.1万所英格兰学校。昨天上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下文简称:上师大)举行的新一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启动仪式上,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卡利说。

      当天,107名英国数学教师开始在沪交流2周。他们除了在上师大参加专业培训外,还将走进上海9个区70余所中小学基地学校。

      5年来,中英共计互派中小学教师约830人次,仅在不列颠就有超过2万名英国教师与上海教师互动。而这次,不仅到访的英国数学教师人数创新高,且到访的中学教师也是最多的,占比三分之一。

      上师大开讲中国数学故事

      “我们要讲好中国数学故事。我就从4个故事开始。”昨天上午,从1977年就开始从事数学教学的顾泠沅教授,给107位刚刚来沪的英国数学教师做讲座。

      “周长和面积有什么关系?”“数学注重形式化抽象,没有抽象就没有数学的思维。”顾泠沅教授的数学讲座上,英国数学教师们不停地拍PPT、做笔记。

      Debbie Morgan博士告诉记者,作为组织方成员,她是第五次来上海参加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但本次过来的107名数学教师都是首次来沪,而且都是一线数学教师。老师们通过向当地政府申请,随后经过相关考察,英国教育部门选出了这次交流的教师。

      Nick Bunney从事数学教学10年,他说这是他首次来上海,希望可以学到如何更好地提升课堂效果、更好地用好教科书。另一所中学的Claire Henderson当了19年数学老师。她说,“我最希望可以一起做教学计划,通过主题更好地教授和思考。”她也一直在琢磨,“可以带回什么,在自己的课堂上实践”。

      除了昨天的讲座,11月17日上师大还将组织上海数学教师代表与英国教师,共同参加模拟数学课堂的工作坊并就中英数学课堂教学进行深入讨论。

      2020年2月底,上海也将陆续分派出70名校学数学教师、24名中学数学教师,赴英格兰中小学开展为2周的数学教学交流活动。

      动手折纸学习“轴对称”

      “在黑板上的枫叶、茶壶、蜻蜓、圆形中,哪个不是轴对称图形?”“茶壶!”孩子们纷纷举手作答。听到孩子的回答,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克卡利和前来听课的英国数学老师们,频频点头,觉得“很形象”。

      这是上海市实验小学一堂普通的数学课,内容是关于“轴对称图形”。孩子们得以如此快速了解这个几何概念,得益于数学老师方懿直观、形象的导入。

      “我有个超级厉害的本领——剪纸,下面我给大家表演一下。”这是方懿上课的开场白。“这是什么图案?”看完方懿的剪纸,孩子们猜出了“爱心”。接着,方懿从这个对折图形“爱心”开始,教学生什么是“轴对称图形”。随后,方懿发放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等多个图形的纸,让学生对折体验,找出哪个不是“轴对称图形”。孩子们已学会识别的要诀:对折后能完全重合的就是“轴对称图形”,很快就指出了“平行四边形不是轴对称图形”。“这堂课很简单,我叠一叠,两边一样的就对啦!”

      “我们学校的数学教育注重课堂细腻灵动,通过各种学习材料,让学生经历学习的全过程,让数学成为实际使用的工具。”上海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徐颖说。

      本次中英数学老师交流项目,上海共选拨出70位小学老师、24位中学老师。方懿是入选的70位小学老师之一。她讲述了入选经历:“我在上师大读书时,就听说了中英数学教育交流的项目,听说对外语有要求,就上传了一个全英文的上课小视频,是教孩子学习‘时、分’等时间概念的,初选成功后,我又参与了上师大教授的面试,最终入选。”

      中英数学的差异在哪里

      中英数学的差异在哪里?上师大中英数学交流项目协调人黄兴丰说:“英国老师会认为学不好数学,像学不会唱歌一样,是天赋使然。而中国老师,则认为如果努力,学习困难的学生也可以进步。”

      “我们从2014年推进中英数学教学交流之后,已经促进了英国数学老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本来,英国很多老师都是全科老师,交流后,他们也设立了教研员、数学中心。”黄兴丰说道。

      “英国比较注重个体差异化,注重分层教育。通过交流学习,他们学会给学生们补缺补差。”方懿说。

      “但英国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黄兴丰认为,英国教育培育的孩子独立思考能力强,能发展自己的热爱,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强,这也是可以取经的。

      “英国的教学动画片也很生动、精彩。有一部教授面积知识的动画片,设立了闯关游戏,因为其形象有趣,获得了BAFTA小金人奖。他们的学具也很丰富多彩、精致美观,这也值得我们好好借鉴。”方懿说。

      执教生涯最有意思的经历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说,这次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深入推进,是自项目2014年9月启动以来,来沪访问英方教师和专家最多的一次。“通过充分的研讨与沉浸式交流,双方在共同分享宝贵课堂经验的同时,也逐渐加深了对中英两国教育理念的认识与理解。”更重要的是,双方老师展现的敬业、专业,“感染和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两国青少年”。

      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卡利表示,中英数学教师交流在英国已经取得实际效果,获得英国教育界肯定。“7岁儿童数学能力明显提升。”超过2万名英国教师获得间接培训。到2023年,上海的数学教学方法将辐射到英格兰1.1万所学校。

      去年参加过培训的一位老师说:“在上海看到数学老师是如何上课、备课、进行教研活动,是我执教生涯中最有意思,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段经历。”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的重点项目,指的是英格兰和上海数学教师的互派教学交流。本轮交流由英国教育部、中国教育部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实施。项目的缘起得益于2009年和2012年上海骄人的PISA成绩,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之前与英国教育部及相关机构的合作关系。2014年4月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中英双方签署了《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

      5年来中英数学教师交流一览

      ●2014年9月20日

      首批70名英方教师在上海师大及其30所基地学校进行了为期2周的工作实践与交流活动

      ●2014年11月

      上海60名数学教师分两批赴英国的22所小学开展为期三周的数学教学实践与交流活动

      ●2015年9月

      英方派出68名教师至上海交流

      ●2015年11月

      上海派出34位小学老师和34位中学教师至英国

      ●2016年底和2017年初

      中英双方分别互派了71名教师

      ●2017年12月7日

      上海市教委与英国教育部国际司续签了第三轮《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

      ●2017年底、2018年初

      中英分别互派70名教师

      ●2018年11月、2019年1月

      中英互派86名教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