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来不及后悔,快递就到了” 今年双十一物流更给力了
  • “来不及后悔,快递就到了” 今年双十一物流更给力了

    时间:2019-11-13 18:58:4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柏可林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曹磊11月13日报道:“我还没来得及后悔,快递就到了。”双十一过后,剁手党纷纷在社交平台上晒出战利品。为保障全网运行畅通,物流公司在揽收、派送、转运、售后方面增加人手和车辆,新增处理场地,添置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让“宝贝”尽早送达顾客手中。

    灯火通明,分拨中心自动化提效

    12日晚,对于韵达快递上海分拨中心操作主管石仁雨来说,又是个不眠夜。这是记者六年内第三次来访,每次都有大变化。“我们在分拨中心的操作场地新增了自动分拣层,传输设备可以精准识别货物,动作轻柔高效地对货品分拣,根据货物尺寸和质量调节装卸货物的速度。”石仁雨说。

    操作场地面积上万平米,虽然临时增加了人手,但除了人工分拣区,其他区域几乎看不到人,实现了自动化或半自动化运作。“从今晚起,我们迎来了双十一的第一波高峰。”石仁雨介绍,双十一期间进出分拨中心的车次将比平时增长四倍,通过自动化流水线、电子面单等科技手段,助力快递处理时效。

    支持五面扫描的运单标签条码扫描仪。

    记者在2号泊位看到,一台机器以一定频率发出闪光,这是分拨中心“新式武器”。石仁雨说,这台运单标签条码扫描仪支持五面扫描,“以前工人要手持扫码器,把条码转到指定方向扫描,有了这机器就省事多了,大大降低工人的摆件要求。”

    提起不少人在下单当日或次日就收到了快递,石仁雨透露了其中奥秘:为升级长三角经济圈的快递配送速度,韵达和菜鸟宣布从11月11日0点起,对标有“长三角26城”的快件进行优先交件、优先分拨、优先发车,“在派件端,通过业务员的派送码,精准分拣,对标有‘长三角26城’的快件也将予以先到先派、优先派送。”

    车辆进入前台卸货,快递随着传送带被送进分拨中心。

    起早贪黑,快递员一天派送300件

    双十一硝烟还没散去,静安智慧广场百世站点就迎来了一个热闹的早晨。12日上午7点,货运车打开箱门,上百件包裹顺着传送带倾斜而下。这里的快递员既有“80后”、“90后”年轻人,又有年过半百的老将。这天,他们清晨5点就起床了,6点抵达站点,7点分拣快递,分工合作,把源源不断的快递按照送件地址分门别类放置,8点出发派送。

    快递员分拣包裹。

    立冬过后的上海,早晨凉意逼人,但快递员却忙得脑门上渗出了汗珠。“这还没到最忙的时候,这两天送的主要来自长三角包邮区。后面几天,其他省市得快递会集中抵达上海,那才是一波高峰。”按照平时的工作节奏,快递员一天平均要送160件快递,但当天上午8点,扫描录入得快递件数已达到150件。“双十一高峰,我们平均每人要送300件,做到不压仓、不积货。”快递员把快递搬上电瓶车,篮框里塞得满满当当,上路。

    快递员扫描录入包裹信息。

    海量快递,全网发力各显神通

    今年双十一,天猫交易额达2684亿元,物流订单达12.92亿;京东交易额达2044亿元。消费者热切期待着订购的快件早日送达,快递物流企业也迎来了压力巨大的“洪流”。面对已经到来的海量包裹,全行业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推出“高铁即送”“特需快运”新产品。

    记者在上海虹桥火车站看到,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在常态化预留高铁车厢的基础上投放更多运力,推出“高铁即送”“特需快运”新产品。圆通投入了100多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并成立60多个城配及建包中心。德邦快递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运算,提前预测货量并及时预警。中通快递今年有超过1000辆沃尔沃高运力卡车投入运送中……

    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推出“高铁即送”“特需快运”新产品。

    据上海邮政预测,11月11日至20日期间,上海快递包裹收寄量将达969万件,同时,峰值进口量将达到168万件,较去年“双十一”峰值增加54万件。各邮政快递企业在全国已建成200多个智能化分拨中心,别焦急,你的快递已经在路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