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水墨现场”登陆上海 如今中国水墨如何与西方有效对话?
  • “水墨现场”登陆上海 如今中国水墨如何与西方有效对话?

    时间:2019-11-13 18:58: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1月13日报道:水墨,堪称中华文明的DNA。作为全球首个以当代水墨艺术为题的文化品牌,近日亮相苏宁艺术馆的首届“水问”当代水墨大展以及国际论坛给出了无限的可能。诚如展览名称“水问”,意味着一种开放式的姿态,提示着水墨带给人们的诸多思考。

    这些脑洞大开的作品

    展览以“水问”为主题,以“水”为“问”的观点和态度代表了水墨艺术渴望与传统中国绘画拉开距离,重新确立新的文化身份和寻找自身话语的可能。就像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许剑龙先生所表示,中国的水墨绘画历经千年的流变,已经构成了东方人的文化传统与民族审美的特殊语言。“但是水墨与国际接轨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何推动水墨艺术进入国际文化交往的秩序当中,并以一种对等的方式以我们的文化语言去跟国际对话,还需探索努力。”

    记者看到,王天德的《佘山渔隐图》,远看像一幅传统水墨山水图,近看会让人察觉出其间的斑驳。这得说到他在创作时用到的一种重要形式――香烫。王天德时常将一层烫画叠加在一层水墨画之上,让画面形成错位的效果。水墨的部分会不经意地在镂空处出现,也会不可避免地在重叠处隐匿。这多少带了些禅宗的意味,正是这位艺术家想表现传统水墨的一种创作思维。

    书法线条则成为王璜生的创作灵感。在他的《日课・心经》中,密密麻麻到眼花缭乱的书法线条显而易见,却无法辨认出它们究竟是些什么字。这一团团无从理清的线条,意外给了观者仿佛有好多话要说、又无从说起的感觉。王璜生这是通过对传统抽象的“线”“笔”的再抽象,将它们抽离为更自由的表现元素。

    如今水墨面临着新的可能

    水墨一定是一张白的纸上显有黑色、灰色的墨迹吗?艺术家李磊认为,今天,水墨更意味着一种精神,一种内在的、生命的运动。这样的精神可以为世界艺术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可能性。“20世纪的中国美术,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变局,那便是,中国画如何现代化。20世纪初开始,一批留洋艺术家将目光投向西方,尝试将西方绘画的思想、方法、模式植入中国绘画,对我们的笔墨、水墨方式进行了非常多的尝试。这种尝试可以说一直持续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更加速了中西融合的发展。但这种水墨的创新,基础是基于西方对艺术史的思维逻辑。进入到21世纪后,我们面临着一个新的可能性,更多的艺术家开始思考,如何从传统的中国文化精神当中阐发出当代的文化,从而思考和面对未来的发展。”

    张淑芬的艺术创作同样在不断的延展与变化中通过艺术来表达她的主观思想与灵魂,以水墨为介将注意力集中于自然之间,通过与东方文化的哲学和精神产生共鸣以绘画的方式成为其感情与创造力的出口,她认为水墨艺术的独特性就在于其根性中的东方特质,即使是抽象技法也能有如“禅”意,但这种意境却不仅局限于东方表现当中,在如今许多艺术创作里水墨艺术早已突破东西之界,在国际艺术的表达中呈现着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