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西方前卫戏剧大师演绎“明朝故事” 亮点居然是“灯光”?
  • 西方前卫戏剧大师演绎“明朝故事” 亮点居然是“灯光”?

    时间:2019-11-13 18:58: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1月13日报道: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不可能的黑郁金香》(暂定名)经过选角、剧本台词调整后,目前进入工作坊排练阶段。该作品委约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创作,以“丝绸之路”为主题,讲述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与明代天文学家、数学家李之藻共同完成《坤舆万国全图》的故事。

    “做这个作品,对我来说是一个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好机会。能够在中国进行创作,我将这个过程视作一个旅程。”昨天下午,罗伯特・威尔逊结束了工作后接受了采访,讲述了艺术生涯中第一次与中国的合作。

    1577年,利玛窦从意大利出发,于1583年到达中国。他与当时著名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李之藻交流知识,成就了一次非凡的合作。1602年,两名学者呈递了《坤舆万国全图》。这是一部庞大而复杂的文献,它不仅是要描绘地球及其在宇宙中的位置,也是以欧洲经纬形式制成的最古老的中国地图。由于它的罕见,也被称为“制图史上不可能的黑郁金香”。

    2017年,威尔逊收到来自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委约邀请,看完故事大纲,“我觉得很棒!所以我说,我们就开始做吧。”《不可能的黑郁金香》为三幕戏剧作品,呈现的是400多年前的故事。故事主角分别是中国人和意大利人。威尔逊透露,作品中会有中国和意大利的元素以及景致,比如说中国的园林等。在威尔逊看来,“你既可以回溯历史,又可以展望未来,时间的跨度是非常大。这个故事又具有全球性。”

    作为西方的前卫戏剧大师,威尔逊的演出没有遵循传统的戏剧叙事模式,而是运用自己的一套以“视觉形象”为主的戏剧语汇。谈到《不可能的黑郁金香》最大的亮点,他毫不犹豫地说:“灯光。比如一支笔,光照到笔上的时候,它投射下来这个影子,会通过调整光而得到一个光影上的变化,这些都是作品的一部分。我在开始创作的时候,其实是从灯光入手的。大部分剧作家都是从剧本入手,但我不同寻常的地方在于从灯光入手。”

    《不可能的黑郁金香》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及意大利改变表演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上海戏剧学院及美国水磨坊艺术实验中心支持,计划于2020年艺术节期间全球首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