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双十一跨境商品次日就到 背后是海关人枕戈待旦
  • 双十一跨境商品次日就到 背后是海关人枕戈待旦

    时间:2019-11-13 18:58: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当你熬夜参加“双十一”零点抢购的同时,海关关员也在严阵以待,他们惦记的不是“清空购物车”,而是为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的网购活动保驾护航。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圆满闭幕,一年一度“双十一”大促紧跟着脚步来到。此刻上海海关已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创新通关模式、升级智能系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监管等方式畅通跨境电商货物直购进口渠道。

      监管模式再优化,通关速度再升级

      “叮咚,叮咚,您的快递到了,请签收。”“哇,这也太快了,真是帮了大忙!”来自上海的宝妈周娟惊喜地说道:“生了宝宝最怕她凉到饿到,前几天奶粉告急,趁着双十一在海外直购买了2罐奶粉,担心包裹太多影响物流,没想到下单的第二天就到了,太意外了。”

      24小时内完成整个跨境电商的惊喜购物体验,放在几年前是绝对是奢望。而使“奢望”变成“日常”,使跨境电商规模迅猛增长,得益于海关等监管部门对跨境电商产业的大力引导与支持。为了提高跨境电商包裹的通关速度,上海海关推出“清单核放、集中纳税、代收代缴”的通关模式,为企业提供“关、检、税”一站式解决方案。在该模式下,一笔订单在确认并成功支付后,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就分别向上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发送“订单、物流单、支付单”三单信息,比对无误后,申报企业生成申报清单向“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进口子系统”申报。货物抵达后,经过到货扫描,在收到海关处置信息后,放行货物即刻装载配运出卡口。整个流程24小时内完成,基本实现全程无纸化通关。

      例如,电商巨头—美国亚马逊入驻上海口岸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后,直邮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共有5条航线,分别来自阿姆斯特丹、伦敦、洛杉矶、东京和芝加哥。亚马逊关务经理李帅介绍:“顾客从网上下单,我们从境外仓库发货,空运到达上海,清关之后就能直接发送到顾客手里,海关采用了新的通关模式后,我们的直邮商品的物流时间比过去至少节省了一天。”

      上海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上海海关共监管直购进口跨境电商货物超420万票,同比增加27.6%;其中亚马逊直购进口总量近180万票,同比大幅增加76.88%。

      通关服务全天候,购物体验再升级

      已是立冬时节,沪城寒意袭来,上海海关各个跨境电商通关现场却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企业所需就是服务所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快件口岸负责人表示:“上海海关在跨境电商监管方面推陈出新的同时,也在“双十一”大促前夕做好了充分备战准备,提前掌握“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小红书、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亚马逊等企业快件峰值量,设置风险审核专岗加大订单数据审核力度,对涉嫌虚假交易、盗用他人信息等异常订单强化拦截和后续处理,确保给广大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

      “每一年的订单量都在增长,双十一的业务量更是‘爆炸’,不过好在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说是‘处变不惊’了。”经历过数次电商大促的洋山海关关员隋国辉笑着介绍说。在京东跨境进口仓库的操作间,一条长近80米的自动分拣传送带正在持续运转,这套自动分拣设备每小时能处理超过5000件快递。“我们会定期对在库商品开展实地巡查,核查准入备案和商品质量安全,确保既要‘放的快’又要‘管得住’。”隋国辉指着传送带上的商品说。

      “我们通过合理调配人力资源,由党团员业务骨干组成了值守力量,随时待命加班,实现‘全年无休日、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洋山海关物流监控二科科长王海婴介绍说,“此外我们采用了‘商品入库检查+订单出库抽查’的全新监管模式,保证了企业通关物流的高效运作,真正打造出一条出区验放的‘快速通道’。”(记者李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