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家政阿姨”如何用得好留得住?沪举办主题论坛研究“良法善治”
  • “家政阿姨”如何用得好留得住?沪举办主题论坛研究“良法善治”

    时间:2019-10-19 18:38: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项颖知

    与会嘉宾共同推动推杆,卷轴缓缓打开,意寓家政立法揭开篇章。

    东方网10月18日消息:由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主办的“推动家政立法・2019上海论坛”今天在兴华宾馆举行。

    上海800多万个家庭中,超过三分之一有家政服务需求。家政服务业关系到千家万户。今年,上海人大将家政立法列为了2019年正式立法项目。9月,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草案》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对草案的意见。在这一背景下,本次论坛上,上海市家协组织全国各地家政行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这部率全国之的家政服务行业地方性立法深入探讨,促进“良法善治”。论坛旨在凝聚智慧为推进家政服务法制化提供观点建议,进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主题论坛和下午的分论坛组成。

    上午的开幕式由上海市家协会长张丽丽主持,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王淑霞分别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讲话。

    肖贵玉在讲话中提出,家政服务业立法最终要实现“家政人员留得住、消费者用得起用得好,家政企业发展有空间”。要让市民感到生活在上海是幸福的,要让各类家政企业在这里找到生存发展的良好空间,还要让外来务工人员也感到上海这个城市是有温度的。

    图为论坛现场

    主题论坛从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法规制定实践等方面展开。上海市商务委副巡视员赖晓宜介绍了立法工作和条例草案内容。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围绕上海家政立法的难点和创新点以“家政上海,法安天下”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邢伟从推动家政服务业法治化发展的角度提出建言观点。下午的分论坛由三个平行论坛组成,主题分别为“政府支持、监管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家政企业、雇主、家政员三者责权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家政服务业的探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