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进入剧院时代,新时代艺术家要做什么?
  •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进入剧院时代,新时代艺术家要做什么?

    时间:2019-10-19 18:38: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专题: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0月18日报道:10月18日,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在上海静安洲际酒店举行。本届艺术节主旨论坛题为“七十年追梦,新时代艺术”。

    艺术节论坛集中阐述文化合作与发展的核心议题,彰显艺术节的时代精神,向来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今年的论坛包括一个主旨论坛、十个系列论坛和一个培训班,汇聚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演艺人士、金牌制作人和艺术机构领导者,从10月17日至11月12日,畅谈演艺发展新思路。

    主旨论坛:国内外大咖分享经验

    今年的主旨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大咖,致力于探讨新时代世界大变局下的艺术纽带作用,聚焦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鼓励文化多样性,寻求实现多元文化和谐一体的文化格局。

    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契诃夫国际戏剧节总监、ICTA国际戏剧协会联盟主席瓦莱里・沙德林,欧洲艺术节联盟主席扬・布里耶斯分别作主旨演讲。四位嘉宾从不同角度畅谈新时代不同空间内的艺术场所、艺术形式、艺术机构面临的新的机会和挑战。

    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

    首先登台的陈平从古希腊时期初生的剧院谈到中国剧场的发展现状。他分享了一组数据:1949年我国有50座剧场;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就有342座;从2000年到2017年的18年间,中国建设了740座剧院。21世纪以来,我国剧场建设呈现全覆盖、大体量、多功能、专业化四大特点。

    “可以说中国到了一个剧院时代!中国剧场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由过去苦于没有像样的演出场所,到现在遍地开花。”陈平也表示,剧院建设给我国表演艺术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重大挑战,包括演出节目、观众参与率运营模式创新、大量的人才需求等,并逐一给出了富有见地的意见。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

    有了剧院,艺术家们该怎么办呢?谭盾以“什么是九”为主题,以与贝多芬的结缘与技术改造为线索,展开对“时代的艺术家是什么”、“时代的艺术是什么”的思考。他说:“艺术家最需要关注的就是真实、诚意,作为艺术家你要有良心,要把良心贴在地球,贴在人类去想。”

    “艺术家的价值就在于要维护永恒,创造永恒,要把人类的遗产,人类的文化传递到未来去。”相较于5G,谭盾认为传统消亡的速度更快。他介绍了明后年将推出的“声音博物馆”,“做到有两个途径:一是到大地里边去看博物馆,看我们的过去;同时也会把好的声音、好的乐谱、好的乐器,特别是活化石如何成为人类的遗产,把它传承下去”。

    契诃夫国际戏剧节总监、ICTA国际戏剧协会联盟主席瓦莱里・沙德林

    2019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瓦莱里・沙德林作为契诃夫国际戏剧节总监、ICTA国际戏剧协会联盟主席,通过细数中国众剧目在俄罗斯的演出,回顾了中国戏剧在契科夫戏剧节展演的深远历史,指出现今中俄戏剧合作交流有着多样化、频繁化的趋势。

    在今年契诃夫国际戏剧节中,《牡丹亭》《长恨歌》《兰陵王》《11武士》等中国剧目相继亮相,“无论是专家还是普通的观众都对这些中国的剧目表现出了非常大的兴趣”。沙德林认为,新时代中国戏剧的机遇与潜力无穷,他对中俄未来紧密的戏剧合作充满希望和信心。

    欧洲艺术节联盟主席扬・布里耶斯

    欧洲艺术节联盟主席扬・布里耶斯讲述了欧洲艺术节联盟的成功经验。欧洲艺术节联盟以打造各艺术节的归属感为目标,本着艺术无国界的宗旨,寻求全球对话。“通过连接欧洲的艺术节和世界各大洲的艺术节,我们建立起一种真正全球的联系,能够让世界各地听到各自艺术节的声音。”

    此外,联盟在开办工作坊和培训班的实践下,打造出互动交流的场所――艺术节学院,为年轻的节目制作人和组织者提供培训机会。演讲最后,布里耶斯诚邀大家共同建设艺术节学院线上平台,进一步开拓艺术节学院的交流密度。

    主旨讨论环节,伊斯坦布尔文化艺术基金会总监古根・塔那,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国际节目副总裁艾丽西亚・亚当斯,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ISPA国际演艺协会董事局主席何嘉坤,以及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四位嘉宾围绕“世界大变局,艺术结纽带”这一核心议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讨论。

    丝绸联盟:“朋友圈”不断扩大


    “一带一路”圆桌论坛暨2019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年会现场

    艺术节论坛开幕当天下午,“一带一路”圆桌论坛暨2019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年会召开。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于2017年正式成立,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节互联互通、共创共享的合作实体、联系网络与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10月,联盟已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63家机构加盟。

    今年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年会以圆桌会议形式进行,邀请了各国家地区艺术节、艺术机构、艺术联盟以及政府文化决策部门代表,“一带一路”艺术节合作网络的新老朋友,共同回望联盟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实绩。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一年来,联盟开展机制化交流、共享经验,多边交流规模不断扩大,积极缔约、落实合作。与会嘉宾还一起探讨基于现有平台资源和共同繁荣的发展愿景,落实在节目展演、合作制作、共同委约、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具体合作意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