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沈晗耀:长三角一体化亟待构建长三角核心区CBD群
  • 沈晗耀:长三角一体化亟待构建长三角核心区CBD群

    时间:2019-10-19 18:38: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10月16日电(史依灵) “构建长三角核心区CBD群,将辐射和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中国百强论坛执行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建议构建以“上海+苏锡通”为引领的长三角核心区,以辐射和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发展。

        沈晗耀表示,上海3.2万亿GDP(国内生产总值)仅占全国的比重的3.6%,以此体量作为带动长三角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仍面临诸多挑战。而同为长三角区域的周边强市苏锡通(苏州、无锡、南通)三市GDP总量合计3.8万亿,占全国的比重达4.3%,已经超过了上海。若将二者统筹协调深度一体化,其GDP所占全国比重接近8%,与纽约占全美8%的比重相当,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经济中心。

        在沈晗耀看来,构建长三角核心区CBD群的前提是核心区城市之间的交通便利度,高铁通行时间所形成的“半小时通行圈”颇为关键。“如今,高铁已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流交通方式之一,高铁为长三角核心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便捷条件。而长三角核心区的辐射作用可通过高铁向外辐射,通过“上海+苏锡通”四地的高铁新城为支撑,构建长三角核心区CBD群,辐射和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沈晗耀说。

        “在长三角核心区的基础上,可建立多层次的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格局。”沈晗耀将此类比为城市的内环、中环和外环,他介绍,多层次的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格局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上海+苏锡通”作为长三角主核心区,待条件成熟后,可加上嘉兴、舟山,由此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的内环;第二层次,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群,包括南京城市群(包含镇江、扬州、马鞍山、滁州)、杭州城市群(包含绍兴、湖州)和宁波城市群(包含台州、舟山),三者构成长三角一体化的中环;第三层次,主要是次中心城市群,包括合肥(副中心城市)、温州、连云港、徐州等城市,这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外环。

        “以上海为中心,“上海+苏锡通”为核心区,可通过5大高铁辐射和带动全国经济发展。”沈晗耀介绍,一是,沪汉蓉高铁向西辐射南京、合肥、武汉、成都等;二是,沪安-兰新高铁向西北辐射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三是,京沪高铁(双线)向北辐射徐州、济南、连云港、青岛等;四是,沪昆高铁向西南辐射杭州、长沙、南昌、贵阳、昆明等;五是,沿海高铁向南辐射宁波、温州、福州、厦门等。通过五大高铁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上海+苏锡通”双核心引领的长三角核心区城市群可更有力带动整个长江流域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

        谈及构建长三角核心区亟待完善的方面,沈晗耀认为,交通建设依旧是构建长三角核心区仍待完善的重点之一。除了长距离的、快速的高铁“半小时通行圈”,下一步建议完善城际铁路系统,加速轨道交通系统建设。“不光要与上海的关联,长三角核心区城市之间,还需要考虑向外辐射,形成长三角的轨道交通网。”沈晗耀说。

        此外,沈晗耀还建议,长三角各城市要不断提升其软经济,加大在科研、教育、文化方面的发展,不断与国际顶级的资源接轨。 “科研、教育、文化,既是长远的战略,又是当前振兴经济的短期措施,将为长三角建成世界顶级的城市群发挥重大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