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崇明农家“灶花”大有讲究 已被列入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崇明农家“灶花”大有讲究 已被列入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时间:2019-10-19 18:38:18  来源:解放网  作者:郁文艳

    不知你是否去过崇明农家,品尝过农家灶头上烧出来的特香的米饭?如果有,你可能会注意到:崇明农家灶头上都有一幅幅画,主题有花、鸟、鱼、财神等。告诉你,这些灶头上的画作,叫做“灶花”,如今已被列入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昨天,由上海崇明灶文化研究会主办,向化镇文广站、崇明灶文化博物馆承办的“礼赞70载花开瀛洲美”第十四届南江风韵杯崇明灶花艺术节开幕,带你走进灶花艺术。

    早年,崇明灶头上的灶花多是泥瓦匠在砌完灶头之后用锅底灰和水调制成墨汁绘制而成。当然,现在已经改用墨汁,还添加了彩色颜料。可别小看这些泥瓦匠,由于熟能生巧,加上一些人的天赋,他们绘制的财神、花鸟鱼虫栩栩如生,且都是不打草稿,现场绘制。也别小看灶花,它的绘制大有讲究。要趁灶头刚砌好,泥灰未干之时迅速绘制完成,待灶头启用后,灶花被烘烤干,几十年不褪色。灶花的图案则体现了时代特征。比如,建国初期,普遍用旭日东升、劳动最光荣、学大寨等图案,如今生态岛建设,年年有余之类的灶花反映了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以及更上一个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悉,崇明向化镇享有“灶花之乡”的美誉,全国首家崇明灶文化博物馆就位于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