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车厢现“座椅男” 上海地铁:不提倡使用自带板凳座椅
  • 车厢现“座椅男” 上海地铁:不提倡使用自带板凳座椅

    时间:2019-10-19 18:38:16  来源:解放网  作者:钟晖

    轨交车厢内的过道上,一张大椅子上坐着一名男乘客,旁若无人,优哉游哉地玩着手机。这是昨天在轨交12号线上出现的一幕。那么,轨交车厢内是否提倡乘客使用自带座椅?一名轨交安保人员对记者表示,一旦发现这种行为,安保肯定会进行制止。她还称,乘客在车厢内坐在自带的凳子上,已经有过摔伤的情况发生。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在一列往七莘路方向的12号线列车车厢内看到,一名男乘客在陕西南路站上车时,双手搬了张大椅子,随手往车厢走道上一放,还铺上一块红色的绒布,然后往上一坐,悠然自得地玩起了手机。

    见此情景,不少周围乘客投去了好奇的一瞥。而男乘客却旁若无人、专心致志地在椅子上做“低头族”。车到下一站嘉善路站,上下车的乘客都要在“座椅男”附近“绕道”而过,大家不禁对这一“奇葩”行为侧目而视。

    记者问“座椅男”:“你是怎么进站的?”对方很爽快地告知:“安检口放我进来的。”记者再问:“这椅子是刚买来的?”对方回答:“不是的,是弟弟家里装修,这椅子要搬走一下。”

    在12号线大木桥路站安检口,一名安检员告诉记者,像这样尺寸的椅子,的确是允许带进车站的。

    记者发现,车厢内张贴的《乘客守则》第八条规定:“乘客携带的物品重量不得超过23千克,体积不得超过0.2立方米,长度不得超1.7米,并不得影响其他乘客乘车。”

    记者将所拍摄的“椅子男”的照片出示给一名站务员。他判断说,这把椅子目测是允许带进车站,但不能坐于其上而影响车厢乘客的通行。

    “乘客发现这种现象可以报告我们站务员,告诉我们车厢的具体位置,我们会通过对讲机告知车控室,车控室会通知下一站的工作人员,他们会进入车厢进行干预。”站务员表示。

    这名站务员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如果被地铁特保人员发现,肯定会进行制止。

    站务员的话很快得到了证实。记者在4号线遇到两名臂章上显示有“轨道安保安全员”字样的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种现象是不允许的。上次有一名乘客坐在自带的椅子上,结果摔伤在车厢里。”

    记者了解到,上海地铁也明确告知,部分线路上有乘客自行携带板凳在车厢内插空就坐的情况时有发生。自行携带板凳坐着不仅会阻挡其它乘客通行,因占用较大车厢面积还会影响其他乘客站立。同时,在晃动的车厢内也容易跌倒或绊倒其他乘客。上海地铁不提倡在地铁车厢内使用板凳座椅等,希望广大乘客可以互相提醒,积极配合,文明乘地铁,勿做“板凳族”“座椅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