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长三角气象保障一体化:“一张网+一朵云+三个平台”
  • 长三角气象保障一体化:“一张网+一朵云+三个平台”

    时间:2019-10-19 18:3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李荣)长三角正在全面推进气象保障一体化建设。在近日启动的“走基层看气象”长三角气象一体化主题活动中,上海市气象局局长董熔介绍,长三角将形成气象协同观测的“一张网”和气象信息资源共享的“一朵云”,并且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和智能化的气象预报、服务和创新“三平台”。

        据了解,长三角气象观测“一张网”建设,包括都市圈精细化雷达观测网,港口、航道、海岛、海岸线自动气象站网和激光测雾雷达网,生态和旅游气象观测网,长三角交通气象观测网等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智能观测和社会化观测。“一朵云”包括建设长三角基础气象数据云平台,实现长三角基础气象数据一体化采集、共享;同步建设长三角气象服务数据云平台,融入长三角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互联、开放的气象大数据服务机制,将“气象公共云”的数据和产品与社会各行业相关数据深度相融,进一步提升气象数据和产品的应用效率和贡献率。

        在观测和数据共享的基础上,长三角气象保障将形成一体化的预报平台,包括覆盖长三角区域的超高分辨率和多尺度的数值预报系统、台风及中尺度对流系统的预报预警业务系统、环境气象预报预测分析系统和港航一体化海洋气象业务系统。

        同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气象服务保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整合长三角各地气象部门的服务资源,建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服务业务平台,提升预警统一发布、防灾减灾、公共气象服务等核心功能。聚焦核心技术领域,实施联合攻关,共建长三角气象科技开放创新平台,力争在区域数值模式、台风预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航空气象、远洋导航、交通气象、生态气象等领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创新成果,增强科技成果转化主体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