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庭审直击》今天直播“快递员获差评后砍人案”庭审
  • 《庭审直击》今天直播“快递员获差评后砍人案”庭审

    时间:2019-10-15 19:24:50  来源:解放网  作者:佟继萍

    快递员擅自将包裹放入自提柜而遭被害人投诉差评,竟心生恨意,蓄意持菜刀将被害人砍成轻伤。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这名快递员的行为已经涉嫌故意杀人罪。

    今天下午2:00,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与《检察风云》杂志社将联合推出《庭审直击》,对这起案件庭审进行直播。

    5月20日,快递员司小坤因未送货上门,擅自将包裹放入自提柜,遭被害人投诉差评。当日19时50分许,心生恨意的司小坤携带事先准备的菜刀,通过电话将被害人约至被害人所在小区门口。待被害人抵达后,司小坤手持菜刀向被害人头部、颈部等处挥砍。被害人躲逃至其他地方,继续遭到追赶而至的司小坤持刀挥砍。后司小坤被被害人制服。

    经鉴定,被害人遭受外力作用致体表单个创口长度10cm以上,构成轻伤(二级);致头皮下血肿,头皮创口、面部软组织创,构成轻微伤。

    司小坤明知他人报案而在现场等候,到案后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8月22日,司小坤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在本案中,有两个诉讼焦点备受关注:被告人司小坤持菜刀挥砍被害人头、颈部的行为,究竟应认定为故意伤害罪还是故意杀人罪?被告人司小坤与被害人僵持过程中,主动交出菜刀的行为究竟是犯罪未遂还是犯罪中止?

    记者获悉,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梁方军、检察官金灿将出庭支持公诉,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泽刚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俞倩将结合庭审对此案进行解读。

    ■小贴士

    法律小知识

    故意杀人罪,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犯罪未遂,指犯罪分子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行为。

    犯罪中止,指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的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