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十一”黄金周,红色场馆成申城旅游大热门
  • “十一”黄金周,红色场馆成申城旅游大热门

    时间:2019-10-08 21:26:40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早上9点半,距离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门仅过去半个小时,该馆的观众量已达瞬时容纳的峰值。参观、宣誓、合影……馆内馆外一派热闹景象。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场馆亦是人气“爆棚”。

    今年是文旅深度融合之年。上海不断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引导人们走进历史深处,让红色场馆成为“十一”黄金周各地游客来沪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全市有112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举办临时展览46场,参观总人次达70万。各大红色场馆备受欢迎,其中,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就接待观众4.5万人次。

    先天优势:红色资源丰富多元

    “红色游要热起来,前提得有丰富的资源可开发利用,这是重要的基础。”党史研究专家曹力奋说,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这里是党的历史上诸多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发生地,有党史上的多个“第一”,也留下了许多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来自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多达440处。而上海目前对外开放的红色革命场馆有30余家,类型颇为丰富。其中,既有反映重大事件的场馆,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等;也有党史上重要人物的纪念馆,比如,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陈云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等。时间上,则几乎覆盖了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的每一个重要阶段,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特别是,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到1933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迁往江西革命根据地,这12年间,中共中央领导机关除三次短暂迁离外,一直都设在上海。因此,上海有一批与之相关的红色革命场馆,包括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等,这些资源在全国同类场馆中很是稀缺。

    上海红色文化资源集聚分布的特点,也为红色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如,在复兴公园四周,是以党的诞生为标志的一片“红色源头”区域,其周边一平方公里内,密集分布了1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它们彼此都相隔不远,步行即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离这里很近,步行仅10来分钟。公园北侧仅百余米的老渔阳里2号则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诞生地。而仅一个弄堂之隔的新渔阳里6号,则孕育了中国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此外,中共一大代表们集体食宿的博文女校、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故居,《新青年》《建设》《星期评论》等革命刊物的编辑部都设置在这一区域内。

    深度发掘,让红色文化可触可感

    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和悠久绵长的革命传统,构筑了上海鲜亮的文化底色。而在先天优势的基础上,上海不断创新思路,围绕党代会、党的创建、领袖人物、革命英烈等不同主题,梳理出适应各个年龄层次受众需求的线路、活动,在体验性、互动性上下工夫,引导人们走进红色遗址遗迹。以刚闭幕的2019上海旅游节为例,红色旅游是一大亮点,“发现之旅”“红色自拍节”“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的推出,让红色文化可触可感。

    与此同时,各红色场馆主动出招,推出一系列展览、互动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太感动了!今天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为了新中国的成立――馆藏英烈文物史料展》,不少观众发出如是感叹。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近年来举办的文物数量最多的原创主题展览。为了筹备该展,该馆花费了一年多时间,从馆藏12万余件藏品中精心遴选70位英烈的160余件珍贵文物,讲述了近代以来英雄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英勇奋斗、不畏牺牲的事迹。一件件珍贵藏品,以及其背后一个个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180°全景图片和720°VR全景阅读等线上线下融媒体展示方式,让人们对红色场馆有了全新认识。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国歌展示馆、上海解放纪念馆等经过修缮、改扩建、提升改造后全新亮相,使内部陈列、整体环境都得到优化。

    曹力奋说,随着文旅深度融合,通过对上海丰富多元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整合、梳理、挖掘,沪上红色旅游将迸发出无穷活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