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在沪首映
  • 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在沪首映

    时间:2019-10-08 21:26:28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方

    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昨天在上海影城举行全国首映式。20年前上海京剧院创排新编历史京剧《贞观盛事》,20年后作品从舞台搬上电影大银幕。“我们以该片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民族文化事业百花齐放、蒸蒸日上!”京剧电影《贞观盛事》的主演、老艺术家尚长荣这番由衷的话语,赢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贞观盛事》是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京剧电影工程”第二批入选影片之一,也是唯一入选的新编历史剧目。该剧讲述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励精图治,魏征兴利除弊,逐步形成国力强盛的盛世局面,引得八方来朝。作品台词意蕴深厚,唱段令人回味,以“以史为鉴、以人为本、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为主题,生动展现了一代明君贤臣携手开创盛世的场面,有着高度的艺术性、观赏性和现实意义。

    自1999年《贞观盛事》舞台版首演以来,该剧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京剧节“金奖”(榜首)、文华大奖、上海文学艺术奖以及田汉戏剧奖一等奖、曹禺戏剧奖等各大奖项。作为上海京剧院新编剧目的代表作之一,《贞观盛事》至今已演出百余场。

    2018年6月下旬,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在上影集团车墩影视基地开机,由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关栋天、夏慧华、朱世慧、陈少云等主演。在老一辈艺术家带领下,剧组上下以艺术为重,以质量为重,勇战高温并克服重重困难,历经一个多月的高标准拍摄顺利完成。该电影采用3D现场全程实拍和全景声技术结合制作,以创新为先导、科技为支撑、审美来托底,带给观众一种沉浸式的独特体验。据悉,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采用360度视角拍摄,打破戏曲舞台的180度平面效果,从而强化了作品中的戏剧矛盾与冲突。

    在《贞观盛事》之前,上海京剧院曾出品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曹操与杨修》。作为上述这些京剧电影的导演,第四次与上海京剧院合作的滕俊杰表示,此次《贞观盛事》以“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为创作准则,努力刻画京剧艺术家和演员们的唱念做打舞,追求影片镜头、性格、场景和节奏等各方面的极致,致力于京剧电影的当代传承和创新探索。熟悉国粹的观众从该片中将获得京剧与电影美学上的双重体验,而不太了解京剧的观众则可以通过电影走近国粹从而收获艺术美感。

    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由上海立项,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及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出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