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和大国共崛起,与世界同呼吸——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侧记
  • 和大国共崛起,与世界同呼吸——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侧记

    时间:2019-10-08 21:24: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10月8日电(王若宇)1994年,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北京中关村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完成了与国际互联网的连接,中国加入了国际互联网的大家庭。25年来,从64K拨号上网,到光纤入户,5G商用;从“BAT”成为年轻人津津乐道的名词,到新的企业和应用不断涌现走向全球——在时代的浪潮中,互联网企业成长和个人成才的故事如大江澎湃。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新近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而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4.8%。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20余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日益领先,人才相继涌现,产品和服务开始迈向世界——行业成功的背后,是国民经济不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发展动能不断迭代的时代土壤。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所言,自成立以来,阿里巴巴一路狂奔,背后是整个产业和世界走向数字经济和数字商业。

        新经济,新民生

        30岁出头的王飞飞是一名菜鸟嘉兴未来园区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过去,物流园区拣选工人一天走要几万步。如今这些体力工作交给了机械臂自动完成,工作效率提高了5倍。经过培训后,王飞飞从一名出库打包工华丽转身,成为了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收入翻了一番。

    位于无锡的菜鸟数智化“未来园区”,用IoT物联网技术打造,加上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了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有近700台菜鸟AGV“小蓝”机器人在该园区中作业。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是今年上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发布的13个新职业之一。这13类新职业涵盖了人工智能、电子竞技、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绝大部分都和互联网以及数字经济有关。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为促进就业保障民生作出了有力贡献。2018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当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就业总人数的24.6%,同比增长11.5%,远高于同期全国总就业规模的增速。

        伴随数字经济的就业吸纳能力提升,全国各地有更多的人像王飞飞那样,在互联网的创新创业中,完成了职业角色的转变,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互联网+”赋能大国创新

        作为国内第一批互联网创业者,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互联网行业2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原因在于,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繁荣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和自身产业转型的强大需求。“时代赋予的机遇,加上一代人的努力,促成了国内互联网经济的崛起。”

        2014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概念:iGDP,即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2013年,中国的iGDP指数为4.4%。到了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4.8%。毋庸置疑,互联网正加速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推动大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34.8%”这个数字也折射出互联网对于稳定国民经济,推动大国创新的强大动能。

    2019年4月22日志愿者在位于敦煌的蚂蚁森林林场种树。支付宝2016年推出蚂蚁森林,目前累计创造超过40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实现劳务增收超过6059万元。

        互联网+农业,探索出了中国扶贫的新模式。2018年,阿里巴巴1000多名员工投入脱贫业务,实地走访贫困县超过100个。当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额达到了630亿元,超过100个贫困县的网络销售额突破1亿元。

        互联网+金融,助力中国的金融科技走在世界前列。截止目前,支付宝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社交类APP,支付宝和其合作伙伴服务着全球超过10亿用户。

        互联网+政务,有效提升了政府治理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18年10月,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同期,上海1008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7%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5.09亿,占网民整体的59.6%。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陈歆磊教授认为,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就把握住了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崛起的机遇。中国企业从一开始学习借鉴,到后来形成自己的特色,将自身发展战略同国内经济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从而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在新的技术环境下,互联网对经济的革新效应还将持续下去。”

        闪亮的文化名片

        陈歆磊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迈向全球需要有两个支柱:一是技术,二是文化。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不仅孕育出了许多像“alipay”这样的跨国文化标签,还成为了中国文化出海的新载体。如同过去日本动漫和音乐“韩流”一样,中国互联网产业也孕育出了许多世界级的文化现象。

        2018年7月16日,抖音首次公布了其全球用户情况。当日,抖音全球活跃用户超过5亿。以“TikTok”为代表的抖音海外产品覆盖了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在40多个国家应用商店中排名第一。

    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绘真·妙笔千山》发布。

        2019年1月1日,网易联合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手游《绘真·妙笔千山》登录App Store,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游戏取材自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希望借助游戏让《千里江山图》“活”起来,把中国传统文化观众扩大到1个亿,甚至更多,让全世界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张毅表示,国内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崛起和出海,即体现出国内经济结构的积极变化,也成为了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闪亮名片。

        改革中迈向广阔未来

        去年开始,有观点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进入了下半场。更有甚者,中国互联网的“寒冬论”、“拐点论” 不胫而走。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经历了25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其未来的动力还将来自于哪里?

        陈歆磊表示,和过去20几年不断涌现新模式,诞生新公司的发展态势不同,互联网行业的下半场,互联网企业应专注于将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提升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在服务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实现行业自身发展。

        这也意味着互联网行业的自身改革,离不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孕育的新需求,新市场。

    张勇出席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演讲。

        2018年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宣布了未来5年2000亿美元的进口计划。这背后体现的,是中国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机遇。张勇说,阿里的愿景不是2000亿美金进口额的数字本身,而是希望用创新、生态、合作的方式,创造出数字时代的大进口模式,持续成为数字经济的见证者和建设者。

        在更多领域,互联网所带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认为,技术和金融加速融合,正在经历一个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的发展过程,后面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新技术对新金融的影响才刚刚开始,相当于1万米才走了100米。”

        从“Alipay”,“TikTok”到“xiaomi”,越来越多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受到海外用户的关注和喜爱。科技出海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文化和品牌迈向世界。

        回望历史,互联网行业发展,不仅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助力中国以全新的面貌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1987年9月20日20时55分,一群中国科学家向德国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邮件的内容只有一句话:“越过长城,走向世界。”(“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30余年过去,这句话依然映照着中国互联网人的心声,描绘着大国以开放姿态拥抱创新的壮阔图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