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因地制宜优化设施 沪"二元社区"解垃圾分类难题
  • 因地制宜优化设施 沪"二元社区"解垃圾分类难题

    时间:2019-10-08 21:24:20  来源:解放网  作者:

      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是一个“二元结构”明显的社区:一面是滨江区域,高端商务楼宇、高档住宅小区林立;另一面是老城厢区域,住宅低矮逼仄。此外,街道还有诸如多稼、乔家等居民区已属于征收和正在征收地块,大片征收区域里尚有未搬离的居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

      今年伊始,小东门街道成立了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同步开展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大调研,并选取了联建公房、售后公房、商品房不同主体的三个毗邻小区作为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小区,形成垃圾分类各类管理模式示范。

      因地制宜优化设施

      小东门街道共有58个居民小区,辖区内原有101个垃圾投放点,40个垃圾厢房,61个临时垃圾桶,其中35个垃圾厢房不符合垃圾“四分类”要求。为此街道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做好升级,对原有35个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垃圾厢房加以升级改造;二是做好加法,通过“零距离家园”共建共治平台,在充分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新建了5个垃圾厢房;三是做好减法,本着居民自治的原则,通过业委会、物业向居民征询楼层撤桶意见,并由居民区党总支上门宣传,争取居民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同样在二级旧里的小区,还存在着许多零散的没有分类设置的垃圾桶,有的甚至短短100米的小巷就有四五处,既影响整体环境也不利于分类投放。街道对这些“游桶”进行了撤并,从原来的120余处缩减到61处。而像龙潭居民区高档小区比较集中,通过与业委会、物业商议,楼层撤桶后由物业服务人员定时上门收集。这些因地制宜的举措既照顾了居民便利要求,又不留任何垃圾分类投放盲区,极大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配合度。

      党建引领多方聚力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深度嵌入居民日常工作生活,小东门街道充分利用滨江党建等区域化党建联建、“零距离家园”共建共治等平台,广泛发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街道通过党建联建激发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热情,动员白领职工、教师学生、居民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具体行动中来。如通过街校联动,街道发动了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的特殊力量,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科普宣讲和“小手拉大手”活动,孩子们当起垃圾分类“宣传员”,促进家长改变生活习惯。

      街道还借助“零距离家园”共建共治平台,启动“新时尚文明劝导服务团”活动计划,建立了一支融合楼宇、社区、学校等多元主体的“跨界服务团”,统一培训、分头行动,切身引导、传授知识,把垃圾分类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

      老城厢区域市政设施较为薄弱,加强对垃圾集中投放点的分类指导和监督,需要招募大量志愿者。街道一方面实行志愿服务积分与社区服务奖励挂钩的激励办法,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一方面将有经费保障的垃圾分拣员、扫描员工作岗位向老城厢区域倾斜,确保垃圾集中投放点始终有专业指导、专人监督。

      逐渐养成分类习惯

      由于小东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筹划起步早、宣传发动深入、组织实施有力,并且开展了先行试点,如今广大居民包括老人小孩都能轻松准确进行垃圾分类;垃圾投放点从最初需要有志愿者站在旁边指导监督到如今大都能自觉分类投放;个别居民即使错过了规定的投放时间,也能将垃圾分类放在垃圾箱旁,区域已经鲜少有人不分类就乱扔现象了。

      垃圾分类成效,一个基本的指标就是区域内干湿垃圾的总量变化。小东门街道区域在实施垃圾分类前一个月产生的湿垃圾是8.4吨,在实施的第一个月,湿垃圾增加到了308吨,增长了约30倍,在实施的第二个月,即8月1日至8月31日,湿垃圾增加到了410吨,增长了约40倍,垃圾分类效果非常明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