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今年工博会百余款产品首发,快来看它们“新”在哪、可以做啥
  • 今年工博会百余款产品首发,快来看它们“新”在哪、可以做啥

    时间:2019-09-18 18:28:1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俞凯

    正在举办的中国工博会“新”在哪里?

    第21届中国工博会正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是中国工业领域年度盛会,100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在工博会首发,涉及人工智能、机床、自动化、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等领域。

    这些首发首秀的展品究竟新在哪里、好在何处?在9月18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工博会首发首秀展品新闻通气会”上,部分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亮点展品情况,为公众指点迷津。

    国家会展中心二层连廊入口处的工博会宣传牌。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俞凯图

    据博世力士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在中国首发的智能动态物流车,是一种装载有小型载重车(SLC)的推车,也是该公司响应自动运输系统新时代所推出的产品。

    它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安全性,承受重量可达260公斤,并可在工厂内自主移动。根据物流需求,推车集成了升降平台,可以完成物料自动装载和卸载。此外,智能动态物流车还可用于实现各种运输类别――从循环运输到基于消耗的材料供应。

    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首发产品叫做“TX65智能复合型管材激光加工中心”,是一台全自动的五轴坡口切管机。

    它的自动化程度体现在,当需要切割不同类型管材时,可以根据程序自动调取相应料托;新的自动上料能够与主机实现自动交互,自动识别管材大小及长度,实现智能化自动控制。整条智能化管材加工中心真正实现了无人化值守,从原材料分选到最终直接可用的产品均实现了全智能、无人化,填补了国内管材加工市场的一项空白。

    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这次在工博会首发的展品,名叫“以行车指挥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目前已在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示范地铁线路――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投入使用。

    公司负责人透露,该系统以实现“高安全、高效率、高品质服务和节能环保”的智能型城市轨道交通为目标,采用统一的软硬件平台,实现对车辆、信号、通信、供电、环境控制系统、站台门控制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公共广播系统、乘客信息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售检票系统、电扶梯系统等二十多个专业子系统的智能化监视和协同控制,可供交通计划、调度、维修、决策人员使用。

    它的成功应用,提升了轨道交通智能自动化处理与联动处理能力,提高了运营调度效率与灾害与故障模式下的应急处理能力,标志着中国全自动运行线路全自动化时代已经到来。

    今年工博会现场展示的ARJ21飞机模型。

    本届工博会,松下电器机电(中国)有限公司首发了一条覆盖全流程的IoT智能工厂生产线,并携丰富的产品和完整的IoT应用方案,全面展示了对制造现场从静电检测→原料检测→生产制造→中央处理→成品检测→组装工序各生产环节的强大支持。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条IoT智能工厂生产线通过采集、分析制造现场实际数据,可以实时调整生产流程和资源配置,防止意外停机和单元瓶颈,通过持续的数据积累,形成生产流程优化基础,帮助企业获得持久竞争力和更高效益。

    机器人领域的首发新品也不少。

    其中,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今年把新一代全新升级的PT1600喷涂演示机器人拿到工博会进行首秀,与前一代相比,该款机器人负载能力更强,防护等级更高,速度也更快。尤其适用于喷涂行业、冲洗环境、粉尘环境及其他需要高防护的应用场合,因为经过了结构优化和密封设计,并采用正压防爆技术,所以它可满足各种恶劣条件下对机器人应用的苛刻要求,极大地拓展了机器人的应用范围。

    喷涂机器人亮相工博会。

    苏州艾利特机器人这次首发的六关节机器人,则具有轻松编程、快速安装和设置、重新部署灵活、人机协作和安全等特点,机械臂有反向驱动功能,可直接牵引机械臂编程示教,在不增加安全围栏条件下满足人机协作应用需求,尤其适用于汽车、金属加工、注塑和3C行业的装配、大扭矩拧紧、机床上下料、物料检测、物品取放、堆垛和拆垛、打磨和抛光等领域。

    澎湃新闻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工博会首发首秀的亮点展品,还包括上海电气集团发布的MTEC智慧方舟、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世界首创300Mvar智能调相机岛、全球首台最大功率的湿绕组核主泵;KUKA机器人带来的全球首台拥有数字化模式的全能机器人“KR QUANTEC-2机器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