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暴雨中迎来“硬核”开学季:开房车来学校、扫二维码签到
  • 暴雨中迎来“硬核”开学季:开房车来学校、扫二维码签到

    时间:2019-08-25 11:36: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8月24日报道:虽然仍在八月酷暑的季节,上海最早一批开学的高校已经迎来了2019级新生。8月24日上午,伴随着台风“白鹿”带来的倾盆大雨,上海师范大学的“萌新”们陆续出现在校园里。报到、入住、领取新生大礼包、参观校园……学生、家长和迎接他们的老师、学生志愿者们都忙得不亦乐乎。

    学生志愿者为新生报到提供帮助

    上午的一阵暴雨过后,记者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看到,接待新生报到的体育馆门前,积水已经汇成了一条“小河”,许多学生和家长不得不趟水出入。而在体育馆内,接待工作则开展得井然有序。每一个学院的“摊位”前都有许多学生志愿者在协助学弟学妹完成报到登记,各类学生事务部门也在体育馆内设摊,一站式为学生解答各类疑问并提供帮助。

    体育馆门前积水汇成了“小河”

    在体育馆内,记者遇到一位低视力新生陈均寒正在办理签到,他将进入英语专业就读。陈均寒毕业于盲童学校,据他的父亲透露,根据规定盲童学校学生需要念4年高中才能参加高考,为了复习迎考,陈均寒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学英语。陈均寒表示,自己的兴趣是新媒体,他目前也是一位视频“Up主”。因为视力缺陷,陈均寒很喜欢用说话的方式录下视频来表达自己,也希望以后能从事新媒体方面的工作。

    低视力学生陈均寒来校报到

    今年,上海师范大学共有5060名2019级本科新生。早在暑假期间,校方就为00后"萌新"们的到来做好了准备。校园里,身着统一服装的学生志愿者随处可见,而在进校之前,新生们大多在网上已经完成了相关手续,快速办妥现场确认并领取军训服装后,就可到宿舍入住,准备迎接即将开始的军训和大学校园生活。

    现场接待工作井然有序

    据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韩刚介绍,为适应“互联网+”的一代新生需求,贴近00后大学生日常手机使用习惯,上海师范大学本次迎新采用了全新的迎新系统――新生通过扫“二维码”报到。无论新生是在寝室楼下报到,还是到体育馆办理一站式服务,都可以通过现场扫码的方式,用手机迅速高效地完成各类签到、信息完善和缴费等新生报到手续。

    作为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市属高校,上海师大今年的新生男女比例为3:7,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生中女生比例高达95%。以00后为主打的2019级本科新生一半以上来自外省市,其中有11位出生于2003年,16岁的他们就已经踏入高校校园成为一名大学新生。

    双胞胎姐妹坐房车上大学

    在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来自辽宁的一对父母开着房车来送孩子,他们的双胞胎女儿一个考入上海师大,一个考入南京师大,家长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悉,这对姐妹的志愿都是做老师。考入上海师大的姐姐刘翔宇透露,自己对地理很感兴趣,希望毕业以后能成为地理老师,这次坐房车经过4天的长途旅行来报到也是初次体验。接下来,这对父母还将继续开车,把妹妹刘翔飞送到南京师大报到。

    新生大礼包内容丰富

    大学生活是青春岁月里最靓丽的一段时光,为了让新生能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上海师范大学还为每一位2019级的新生准备了一份特色新生大礼包。在背包上印有卡通形象“加油兔”表示对新同学的欢迎。背包内部则含有夏日小扇、手机挂绳、“加油兔”形状的便利贴和钥匙扣、橙色水笔以及学校特制的“师大秘籍”、卡通校园地图等多件精美礼物,不仅贴合千禧一代的喜好,同时寄托着师大的美好祝福:愿新生能够更好、更快地独立起来,融入大学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