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沪精细化整治“小小井盖” 消除“路框差”“盖框差”现象
  • 沪精细化整治“小小井盖” 消除“路框差”“盖框差”现象

    时间:2019-08-25 11:34:16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晓鸣

    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入手,开展道路井盖高差专项整治,努力消除井盖“路框差”“盖框差”现象。

    遍布街口马路的小小井盖虽不起眼,却直接关系着道路通行的安全。记者获悉,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实现道路井盖缺损托底处置的基础上,展开道路井盖高差专项整治行动,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努力消除“路框差”“盖框差”现象。

    据统计,全市城市化地区共有各类检查井600多万个,这些检查井分布在城市的道路、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同时,道路井盖的权属单位众多,涉及水务、通信、电力、公安、信息、燃气等19家权属单位和相关部门,数量庞大、类别繁多。

    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已基本构建道路井盖缺损的“巡查―发现―处置”的快速处置托底机制,井盖缺损处置问题基本解决。但同时,道路井盖“路框差”“盖框差”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高差降低了路面平整度,影响了车辆通行舒适度,个别高差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过往车辆轮胎受损。聚焦这一精细化管理问题,路政部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我加压,会同各管线权属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井盖高差专项整治。

    在前期广泛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市交通委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水务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电力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加强道路检查井盖病害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管线单位的管理和整治职责,加强市、区相关部门及单位的互商沟通机制和协同推进力度;并结合架空线入地工程、创建精品示范路和美丽街区、进博会保障路段等任务,通过开展井盖专项整治,逐步消除道路井盖高差问题,筑牢资金保障、监督考评等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4月开始,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先后组织电力、燃气、通信、上水四大管线单位开展专题培训,对相关设计、管理、技术人员和养护、检修、施工人员200人次开展道路井盖通用图集、整治施工工艺和养护措施等专项整治培训,重点介绍自调试防沉降井盖的安装及养护。市通信管理局要求邮电设计院参与研发防沉降井盖,以道路行业标准要求通信行业、电信公司开发防沉降井盖,作为各分公司整治的首选产品,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护航”井盖专项整治。

    市交通委介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以来,全市路政行业紧盯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各单位开短会解决共性问题,施工时紧密配合,第一批已排摸主、次干路井盖高差病害4223个,整治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目前,第二批外环线内主要道路、进博会地区的4300多个井盖高差病害也已排摸完毕,并着手进行整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