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建议每天湿垃圾清运2次 开放3至4小时供居民投放垃圾
  • 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建议每天湿垃圾清运2次 开放3至4小时供居民投放垃圾

    时间:2019-08-25 11:36: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垃圾分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7月份,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4400吨/日,较2018年底增长了5倍;湿垃圾分出量已达到8200吨/日,较2018年底增长了1.1倍;干垃圾处置量控制在17000吨/日,比2018年底减少了21%。

      今年5月,市绿化市容局制定了《上海市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工作导则》。对于“定时定点”的前期宣传、实施方案、投放点设置、开放时间及值守巡查等,导则都提出了指导意见。比如,在点位设置上,建议每300户至500户居民设置一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建议“定时定点”投放点每天开放3至4小时。

      在集中走访多个区之后,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调研总结出,垃圾分类实效显著提升的背后,体现了市民的支持,凝聚了各方的努力,推行“定时定点”也功不可没。通过调研,也发现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例如,个别小区对定时定点方案、投放点位设置原则和投放时间设定等内容,部分居民还不清楚、不理解。邓建平表示,“定点”不等于撤桶,而是合理减少、确定点位。“定时”也不是简单地限制“投放时间”,而是在控制“集中投放时间”的基础上,既兼顾特殊群体投放需求,又能加快培养市民分类投放习惯,便于物业及时保洁和环卫清运。

      此外,定点点位在定时以外时间撤桶以后,垃圾落地、环境脏乱差的情况时有出现。从7月份对全市160个居住区、300余次车辆清运检查情况来看,定时定点环境管理不善比例近30%。由于定时投放点收集容器配置不合理、数量不足,保洁员“工完场清”不到位,环卫清运不够及时,投放点垃圾满溢、周边环境不洁的情况依然存在,成为夏季投诉的热点。

      邓建平建议,有条件的居住区可以设置“误时投放点”、增设洗手池、安装照明设施,方便居民投放。市绿化市容局已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区环卫作业企业提高收运频率,对湿垃圾清运从原每日一次的作业频率变更为每日两次。

      下一步,市绿化市容局将会同房管部门引导房产经纪企业通过租赁合同向租户明确垃圾分类要求,督促物业企业加强对误时投放点的巡查及保洁,辅以摄像头监督,与居住区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加强对误时投放点运行及分类实效的日常管理。(记者 柏可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