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书香不散!送走最后两位读者,2019上海书展落下帷幕
  • 书香不散!送走最后两位读者,2019上海书展落下帷幕

    时间:2019-08-21 20:50: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图片说明:2019上海书展最后两位读者(摄影:汪伟秋)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8月20日报道:8月20日21时,随着最后两位读者高林泽、吴敏仙走出上海展览中心,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落下帷幕。新“面孔”、新会场带给了读者高质量的阅读体验,今年书展主会场入场观众数再创历史新高,全市100余个分会场人流如织,形成了“书香满城”的浓郁氛围。

    新“面孔”

    图片说明:2019上海书展一角(摄影:汪伟秋)

    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齐聚2019上海书展,参展的图书品种达16万种,一大批新书好书在上海书展首发,彰显了“首发机制”的平台引领效应。

    《江山胜迹》《大国坚守》《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阅读上海100胜》《新中国红色诗歌大典(1949―2019)》《中国历代服饰文物图典》《中国文学课》《大江奔流》《四极日记》和“九说中国”丛书、“独角兽・人工智能”丛书、“新时代东方书系”、“藏在名画里的中国”等一大批重量级新书借助上海书展平台成功首发,受到读者追捧,成为引领阅读风尚和书业发展的“风向标”。

    今年创新推出的10个“七系列”聚焦时代主题、聚焦文化传承、聚焦科技创新,以70场分主题、分区块的高品质活动为统领,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新会场

    图片说明:位于上海中心52楼的朵云书院旗舰店

    遍布全市16个区的百余个书展分会场,包含了实体书店、图书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文化空间,让市民读者可以近距离感受书香魅力。

    随着实体书店受欢迎程度的提升,高品质阅读文化活动逐步向分会场集中。书展前后亮相的朵云书院旗舰店、“中版书房”,分别举办了上海文学周、相约“中版七夜”系列活动。仅开业一周,朵云书院旗舰店的客流已达2.63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沪上首家“中版书房”成为读者了解购买中国出版集团高质量书的首选地点。选书方面也各有创新,上海实体书店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与相互借鉴。

    此外,今年上海书展通过农家书屋分会场,试点“百姓点单”的服务模式,首次举办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样书展和农民自主选书活动,农家书屋出版物的补充更新由农民自己说了算。

    上海书展今年首次实现实体分会场“走出去”,借助品牌连锁实体书店在全国26个省市的中心城市设立书展分会场。店内,100种沪版精品图书以专区展销的形式,进一步延展上海书展辐射力和影响力。

    新期待

    图片说明:展览“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现场

    此次上海书展分会场达150个,创下历届上海书展分会场新高。明年上海书展分会场的数量将继续攀升,活动也将更加丰富,主会场和分会场的活动有望同步直播。

    大出版产业外延不断延伸在上海书展上也有体现:上海人民出版社文创品牌“逗好”亮相,“中洲旅人――约翰・豪艺术展”“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等与图书有关的展览举行。可以想见,未来,以图书为核心的文创将更讲究内涵,帮助读者回味看过的图书;依托图书内容的主题展以丰富地形式为读者呈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