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在上海讲述不平凡的奋斗故事
  • “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在上海讲述不平凡的奋斗故事

    时间:2019-08-17 21:38:4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彭薇

    “为了让五星红旗在珠穆朗玛峰高高飘扬,我用了整整43年的时间。”70岁的夏伯渝在去年挑战生命极限第5次冲击峰顶,他也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成功登顶的双腿截肢登山者。昨天,在“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巡回宣讲报告会上,几名北京榜样讲述他们不平凡的奋斗故事。他们动情的讲述多次被台下热烈的掌声打断,与会者表示,励志的故事最打动人心,他们诠释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与力量,要向这些身边的榜样学习。

    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失去双腿的夏伯渝最终实现了梦想,而失去双臂的夏虹也用坚定的信念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收获了幸福的生活。“我是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负责人,7岁时因为一场车祸,我开始了以脚代手的生活。生命里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撑着我。”她说,这股力量就是“别人能做的事,我一定也能做”。

    9年前,她开始学习剪纸。因为没有老师教,只能靠自己摸索练习。“毕竟脚趾没有手指长,要练习脚趾的张合度,每天我都在不停地剪报纸,没有两天,脚趾就磨出了血泡,特别的疼。”但是她没有放弃,一直咬牙坚持。经过反复练习,终于熟练地剪出上百种自创图案。2014年APEC会议期间,夏虹应邀为各国元首夫人表演剪纸技艺,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首夫人们一次次地拥抱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冬奥会来临时,我会和大家一起展示北京形象,展示中国力量。”

    报告会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者讲述到情深之处,现场不时有人落泪。“平凡人的故事很打动人心。”杨浦区定海街道社区工作者张士林说,听北京榜样讲述时她眼眶湿润了好多回,“他们的精神和信念特别强大,他们的奋斗经历感染了我,我相信每个人向榜样学习,就能为城市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点滴行动传递正能量

    北京榜样身上还有许多优秀的道德品质,不少观众听完报告后表示,他们在点滴行动中传递了人性的光芒,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

    30岁的张博研是北京密云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2004年和2011年,他的母亲先后罹患卵巢癌和乳腺癌,为了筹钱治病,他说服父亲卖掉唯一的住房。

    在母亲住院的日子里,张博研每天下班往返100多公里去医院照顾她。母亲刚做完手术不能自理,有时大便排不出来,他就用手去抠,帮助母亲排便。让他们一家彻底走出困境的是一次爱心活动。2017年5月,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举行了“为榜样圆梦”的公益活动,北京抗癌乐园秘书长来到现场,亲身传授抗癌健身的方法,邀请小张的母亲加入抗癌乐园,鼓励她乐观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去年8月,医生告诉我,我妈已经挺过了5年危险期。那一刻,泪水涌出了我的眼睛。”

    “圈儿里人都在研究,我家像高级定制一样合体的衣服,是怎么实现流水线价格的?”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永萍举了个例子,他们为了保证裤型和裤线,每条裤子在用料上坚持多用15厘米。在制作工序上,一般企业是几十道,而他们高达165道,这样成本每年要增加500万元左右。“坚持加料加序不加价,质量为生命,吃亏是福气。”

    报告会结束后,不少观众都没有离开,纷纷和北京榜样们合影留念。长宁区仙霞街道的高阿姨说,榜样们每个故事都很打动她,因为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优良的品质,很有个人魅力,“他们的事迹应该多多宣扬,激发人的善举,大家一起构建和谐社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