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两大工程”丛书首批五种新书在上海书展首发
  • “两大工程”丛书首批五种新书在上海书展首发

    时间:2019-08-17 21:36:48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彦

    由复旦大学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简称“两大工程”)丛书首批五种新书今日在上海书展首发,丛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两大工程”发布的首批成果,也是复旦大学与世纪出版集团――理论界与出版界携手,助力上海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高地。

    “两大工程”丛书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和前沿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战略性研究、全局性研究、系统性研究,旨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助力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在全国的影响力。

    此次首发的五种新书都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其中,“十九大精神研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系统研究,首批成果为《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研究”对中国共产党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系统研究,首批成果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理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文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系统研究,首批成果为《中华文明的鼎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体系研究》。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推动研究、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委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正式启动了“两大工程”。“两大工程”包括六个研究系列、38个研究项目,汇集了40多名复旦上海社科理论界的知名学者。他们带领各自团队开展研究,组成了百人研究力量,形成了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这批成果通过深入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期帮助人民群众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

    长江学者、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谈到,“两大工程”所进行的,是系统而非零散、整体而非分散、全面而非部分的研究,以理论研究牵引带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发展,牵引带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牵引带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希望丛书能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提供思想启迪。

    世纪出版集团相关编辑室负责人表示,“两大工程”丛书的出版是上海理论界和出版界一份共同的责任担当,希望通过努力做好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世纪集团与复旦大学还将展开更密切的战略合作,努力推出更多尽显上海特色、中国气派、时代水准的优秀的学术出版成果,使出版成为学术进步的孵化器和助推器,助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据悉,“两大工程”丛书的六大系列、38种著作将在未来两年内全部出齐,以期成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展系统性体系化研究方面具有较高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的大型丛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