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动物园 “动物奇妙夜”要拼手速“秒抢”
  • 上海动物园 “动物奇妙夜”要拼手速“秒抢”

    时间:2019-08-17 21:36:25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静

    暑期,上海动物园“动物奇妙夜”如约而至。

    七八月间,每逢周五、周六、周日,孩子们都可以跟着专家探秘夜间动物园:触摸鬃狮蜥和玉米蛇、静听昆虫浅吟低唱、偶遇萤火虫、“窥视”老虎和狼群的“夜生活”……报名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热情高涨,每一期活动名额都需要拼手速“秒抢”。

    刺激的开场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动物奇妙夜”的开场很刺激――互动游戏热身过后,就是一堂有趣的科普课,教学“道具”竟是各种昆虫和小动物。

    “怎么识别昆虫?记住口诀:成虫有一对触角、两对翅膀、三对足。有的昆虫一生中样貌会发生很大变化,如大麦虫;有的不怎么变,比如蟋蟀。”上海动物园饲养员杨俊杰从最常见的昆虫入手,带孩子们走进“动物世界”。讲完知识、放完图片,他随即端上一小盒大麦虫幼虫,鼓励孩子放在手上感受。有的孩子激动兴奋,有的孩子好奇害怕,但大家都纷纷伸出小手勇敢摸虫,细心观察。

    随后,园方精心挑选的陆龟、红耳龟、玉米蛇、鬃狮蜥等无毒、温顺、可接触的小动物依次登场。杨俊杰逐个介绍动物的“身世”、特征、生活习性、饮食习惯、保护色等。“比如,这只巴西红耳龟是最常见的宠物,大家如果领养,一定要负责到底,不能随便丢弃。它在自然水体环境中,会吃鱼吃虾,破坏生态环境。”

    动物园资深饲养员史红云则为孩子们揭开了夜行性动物的神秘面纱。“一些动物白天懒洋洋一动不动,不是它们真的懒,而是因为生物习性如此,它们都是昼伏夜出。”她解释道,有的夜行性动物为了避免白天活动被天敌袭击,因此以黑夜为保护色;有的白天休息,晚上出来觅食。“一只合格的夜行性动物需具备好的听觉,比如耳廓狐;好的视觉,如猫头鹰晚上的视力是人类白天视力的100倍;好的触觉和嗅觉,如树懒和刺猬等,都是用鼻子识别食物。”台上,动物饲养员们讲得精彩;台下,孩子们个个听得聚精会神。

    “爆料”动物故事和笑料

    “动物奇妙夜”的重头戏当然是夜间游园。今年奇妙夜最大的亮点,就是走进今年4月新开放的乡土动物区,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夜间的水獭、貉、果子狸、狗獾、獐、豹猫等“土著”动物。

    史红云和几位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依次走过水禽、鸟类、猛禽、乡土动物区、食肉、灵长类动物等展区,边讲解边指引大家观察。“树上隐约的白点是打盹的白鹭;鹤鸣之时像乐队表演;东方白鹳上下喙击打,发声求偶;夜鹭、白鹭等都可以自由进出动物园;鹈鹕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每年都有小鹈鹕出生,它们飞得很高很远,但每次都会回来,这里已经是它们的家……”夜幕里,在史红云娓娓讲解中,孩子们静听各种声音,仔细搜寻观察动物夜间行为和睡姿,兴趣十足。

    每到一个地方,史红云都会“爆料”,生动讲述动物习性特征、动人故事和笑料等,“狼的弹跳力太强,玻璃幕墙上全是它们的爪痕,幕墙顶做成向里倾斜就是怕它们越过去;灵长类动物智商高,善于利用周边条件往笼舍外面跑,但是他们怕水,知道水危险,所以室外馆舍外挖一圈河沟,阻止它们翻出去;猛禽很少到地上来,一直在高处,它们在笼子里也分地盘,园里猛禽几乎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允许家养。”

    值得一提的是,夜游的路线经过精心设计,不惊扰斑马等夜需休息或较为敏感的动物。“斑马来自非洲草原,食草动物,攻击性不强,但自我保护意识强,遇到危险和异常第一反应是跑,但它们没有方向感,加速猛跑可能撞伤。”在路上,孩子们还偶遇了树丛中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和雨后过路的青蛙等生物,也算是一份意外惊喜。

    探究动物的科学与故事,听冷门趣知

    “华南虎已在野外灭绝,但上海动物园和贵州两地把6只华南虎繁育成如今的108只。”上海动物园青少年生物多样性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暑假伊始也正式开学。长宁区七所中学的近90名中学生在园内学习、实践近一个月,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动物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的意义,探究奇妙动物园的科学和故事。

    上海动物园是本市首批三家初中生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之一。在首场科普讲座中,专家以人与动物的“正确”相处之道开篇,“野外遇到熊,装死有用吗?答案是没用!我们能做的是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遇到熊,同时也尽可能不要打扰野生动物。”上海动物园园长裴恩乐引用著名生物学家珍・古道尔的名言传递动物保护和研究的意义――“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有希望。”

    每一次的学习,中学生们都很积极,认真倾听记录,还开启“十万个为什么”模式。一群男孩儿在观察乡土动物区后说,“科学实践学习特别有趣,亚洲小爪水獭的指甲像芝麻粒一样小,野生动物也争夺地盘,这些知识让我们更加了解动物,亲近自然。”而在实地探访环节,中学生们跟着动物专家和资深饲养员逐一探索了解鸟类、猛兽、乡土动物等的特征习性,还模拟体验为动物“吹管”打麻药等“绝技”;最后大家学以致用,在展馆客串科普讲解员,把动物保护的知识传递给更多游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