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动手锁定自然记忆
  •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动手锁定自然记忆

    时间:2019-08-17 21:36:16  来源:文汇报  作者:占悦

    今年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举办的暑期夏令营,不仅向孩子们传授关于大自然的小知识,还通过一些实践动手活动,加深他们的印象。沿着点缀了三两花草的纸张边线,剪出台灯外观形状,将蝴蝶标本与植物装饰固定于透明椭圆杯中……创造与自然的关系不仅仅是认一认植物、数一数昆虫、找一找飞鸟,自己动手做出一份实用的物件,可以为这份回忆增添一份夏天的颜色。

    今年共青森林公园的夏令营活动依旧分为植物、昆虫与鸟类三大板块,授课与游戏穿插其中。但具体的活动内容有了些许调整,授课知识进行了全面翻新,其中手工课程的内容更新是最大亮点。去年的“手造时间”板块中,分为有制作甲虫生态瓶、鸟巢和滴胶植物模型三个模块,今年继续保留制作鸟巢和生态瓶的内容,另外则增加了制作花草纸装饰台灯的内容。毫无悬念,孩子们最为期待“手造时间”这个环节。

    吃过午饭后,30多个孩子开始制作花草纸。三人组成一个小组,在白色的塑料盆中将纸浆搅匀,“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人搅得手酸了,其他小朋友“接棒”继续。接着,每人将纸浆铺平在两个木框板上,而后挑选出压制完成的花草,按照自己的喜好铺在纸张上。其实,孩子们只用了一小段时间来点缀花草,但制作纸张却花了大量的时间。纸浆也是来源于植物,孩子们连连感叹“做一张纸真不容易”。经过一天的晾晒,大家第二天下午便拿到了晾干的纸张,并裁剪成台灯的灯罩,经过粘贴后,倾注了情感的花草台灯便成为了可以把玩的珍宝。

    夏令营结束之后,孩子们将手工成品带回家。当天晚上,许多孩子将台灯放在床边,迫不及待地插上电源,灯光透过花草装饰的纸张点亮床头,亦拼凑起关于夏令营的美丽记忆。

    每年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暑期夏令营活动,都能够吸引许多孩子前来报名。去年,共青森林公园只筹备了三期夏令营,其中有一期还因为台风临时取消,因此今年增加了场次。今年公园共开办了四期夏令营,所有名额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全部被瓜分。

    今年的夏令营共设置了昆虫、植物与鸟类三堂室内课程。此前,讲课的老师有些担心有关植物课程是不是会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多肉植物对于成人们来说也许稀疏平常,但当四盆多肉植物在孩子们手中传递时,大家还是兴奋地伸出手,轻轻地抚摸一番。当看完各种植物影像资料后,大家更是立即展开讨论。一位小朋友解读了一段关于猪笼草捕捉虫子的视频:被猪笼草缠上的虫子几经挣扎,最终还是成为盘中餐,“这就像掉入陷阱一样,越是挣扎,陷得就越深。”

    昆虫板块也颇受孩子们的青睐。“昆虫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小生命,也是决定了地球的小生命。”课堂上,带队老师何凯如是告诉孩子们。为了激发大家的兴趣,何凯还特地从家中带来一只青色螳螂。这只螳螂在课堂上一亮相,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孩子们争先恐后走上前触摸,“好想带一只回家,你看它动起来真可爱。”而打开投影仪,孩子们最先“点名”想了解的,则是看上去有些可怕的蜘蛛。10岁的小姑娘张佳琦直言最喜欢蜘蛛,“它有八条腿,很特别,我很想摸一摸它织的网。”

    在参加了夏令营后,许多孩子们的体会是大自然非常有趣,也和我们紧密相连,如果有机会,将来还要继续探索。得到这样的反馈,何凯很高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提供走进大自然的机会,如同给孩子们埋下一颗种子,尽管我们不知道未来这颗种子会长成什么样子,但至少要让它生根发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