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汽大通成为全球首家入选工业4.0“灯塔工厂”中国整车企业
  • 上汽大通成为全球首家入选工业4.0“灯塔工厂”中国整车企业

    时间:2019-07-10 20:07: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4日电(达利敏)继蒸汽机、电气化和计算机之后,海量数据带来的智能化正在敲响工业4.0的钟声。在“万物互联”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制造业该如何迎风而上?作为头部企业与先行者,在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实现生产现代化方面有着突出表现的“灯塔工厂”,已经为全球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和方向。

    7月1日至3日,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引领创新的最新一批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其中上汽大通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出席论坛。这不仅意味着上汽大通打造的全球首家全新C2B定制工厂――南京C2B工厂在世界范围的权威评选中获得肯定,也代表了世界经济论坛对上汽大通C2B用户驱动业务发展模式的认可,以及对上汽大通在汽车行业发展中贡献出中国智慧的表彰,上汽大通因此成为继宝马之后又一家获此殊荣的汽车企业,更成为了全球首家入选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的中国整车企业。

    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荣膺工业4.0“灯塔工厂”

    世界经济论坛与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中挑选出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走在世界最前沿的领先企业“灯塔工厂”,希望其在制造业整体生态体系中发挥领头作用,助力全球工业在转型十字路口顺利走上正轨。“灯塔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它们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它们改进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系统,创新设计价值链,打造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型商业模式等等,催生了新的经济价值。“灯塔工厂”是重设标准的行业领导者,能为其他企业带来灵感,帮助其制定战略,提高劳动者技能,并与参与革命的其他企业展开协作,管理贯穿整个价值链的各种变化。

    经过前期走访及综合评估,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明确了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满足“实现重大影响、成功整合多个用例、拥有可扩展的技术平台、以及在关键推动因素中表现优异”的工业4.0“灯塔工厂”标准。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牵头人Francisco Betti、麦肯锡咨询公司合伙人兼制造业全球负责人Enno de Boer及麦肯锡咨询公司高级专家Yves Giraud在亲自走访工厂后,对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一致认可。评委会认为:“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推动该工厂打造了大规模智能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从用户到供应商端到端的数字化价值链,从而提高了销售并降低了成本。”

    评委会亲自走访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

    评委会对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的评价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国际汽车品牌,同时也是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的代表品牌之一,上汽大通MAXUS立足“新四化”,基于上汽实力建设全球首家全新C2B定制工厂――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理念融入“上汽制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驱动整个制造体系智能化升级,为世界贡献了大规模智能定制模式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当今全球制造业最高科技含量及制造水平的代表工厂之一。

    据悉,除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最新一批名单外,“制造业灯塔工厂”成员还包括了诸如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领先企业西门子、全球大型家电品牌海尔等工业巨头在列的16家。这些如同灯塔般引领制造业未来的工厂,无一不是全球领域中各个行业的佼佼者。

      引领全球制造 树立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风向标”

    “C2B模式存在的最大价值在于直联‘需求者’和‘生产者’两端,实现更加扁平化的商业过程。”蓝青松在论坛上表示,“由经销商触达变为主机厂直联,由传统一次性品牌传播触达变为互联网粉丝关系建立。”传统的汽车生产链条上,标准化的供应和标准化的生产是降低成本和产能放量的利器,而如今,来自C端用户形形色色的需求,无疑会首先给生产端带来挑战。作为全球第一家C2B模式下的智能化汽车生产企业,上汽大通支持海量用户的个性化选配组合,更展现出其它“灯塔工厂”不具备的全生命周期联通客户的数字化体系和能力。

    上汽大通智能生产线的优势在于,从预测发布、用户下单、计划排产、零件入厂,直至整车生产、质检、发运的每个环节,都充分展现了上汽大通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定制”理念。具体来说,早在消费者下单之前,上汽大通就已通过自主开发的“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从产品定义前期就与用户实时交流互动,打通了产品、用户需求、制造过程中的数据链壁垒,从而能够准确响应用户定制的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企业的全业务链数字化在线。

    上汽大通南京工厂

    当订单来到上汽大通南京工厂,集数字化基因于一身的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将共同协作,为打造用户的“理想之车”而努力。同时,上汽大通借助基于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性制造技术,例如行业领先的工程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化生产技术、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和数字化供应链等,驱动生产线的智能化转型,令生产更加透明、高效和智能,可支持制造的车型款式多达10万亿种。

    上汽大通大力应用数字化生产技术,以工程数据智能分析系统为例,该系统通过配置管理器及其计算服务、创新的研发手段及数据化的知识模板,快速响应及实现众多配置组合的开发;“蜘蛛智选”平台提供“智能定制模式”、“极客定制模式”等四种选车模式,为用户提供从产品到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C2B服务;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实现装配工人、自动化设备及生产对象整车的协同,将每一个订单的相关信息高效、准确地传递至制造现场。其中,数字化工艺管理平台通过与上下游系统的无缝对接,打通“产品数据―工艺开发―现场工艺指导”等全过程的数据传输。数字化供应链方面,采用SPS台套配送系统、冲压自制件透明化系统等,从而提升物流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上汽大通创新的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结合数字化、物联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制造体系能力,正以数字化转型与创新释放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发展势能,树立国家供给侧改革、制造工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的创新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