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垃圾分类”七大主题受关注
  • “垃圾分类”七大主题受关注

    时间:2019-07-10 19:01:4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通过对近一个月来10745条微博、4057个知乎回答和106篇5万+微信公众号文章分析发现七大主题受关注。

    1 垃圾分类第一天

    4个有关垃圾的话题昨天登上微博热搜榜:分别是#上海垃圾分类个人扔错罚款#,#上海首张垃圾分类整改通知书#,#轮到你了垃圾分类宣传片#,#1500吨垃圾运回加拿大#。最近大热的日本悬疑剧《轮到你了》中有关垃圾分类的镜头蹭热火了一把。

    截至昨天20时,微信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第一天”相关文章共656篇,提及首单整改通知书的文章有294篇。网友态度大多积极。微博网友@memoryangelo表明了态度:“垃圾分类第一天,虽然有点慌,不过总算没扔错。这个社会在慢慢变好,不管怎样都要努力去适应的,加油啦!”

    2 分类规则指南

    微博中共有3430条对垃圾分类进行科普和宣传。政府政务号和媒体是绝对主力,科普内容主要是分类规则指南,各类可视化垃圾分类的图片和视频成为科普最热的形式;宣传方面则注重对垃圾分类意识、习惯的培养,结合世界环境日和发达国家垃圾分类的突出效果进行教育。106篇5万+微信公众号文章中,32篇为科普文章,内容集中在垃圾分类,奶茶、榴莲壳、小龙虾壳、用过的尿不湿等成为被反复提及的例子。

    3 支持成为主旋律

    在4412条普通网友的微博中,“支持”和“好事”等表示积极正面态度的词,成为网友发言的主旋律。“环保”“资源”“绿色”为高频词,体现了上海居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可。大家对环境保护的热情和垃圾分类的新鲜感占据话题主导。

    90后收废品女孩视频教垃圾分类和印度小学生拎着垃圾上学等有关垃圾分类的正能量故事,成为分享热帖。网友@契机RarK说:“垃圾分类强制执行第一天,公司的小鸟胃们为了方便分类而把外卖都吃干净了,服气。”

    4 幽默段子走红

    机智网友的造梗能力,在垃圾分类这一话题上也得到充分展现。全国的段子手仿佛在经历一场年中大考。比如#是干是湿让猪试吃#成为微博的热门标签,连@人民日报 也不忘同乐。6月29日发布的短视频“段子手朱广权又来了:垃圾分类,是干是湿让猪试吃”,有849万次观看,点赞数5.8万。#小龙虾身后事分类图#席卷微博、微信朋友圈。

    @新京报我们视频 展示了这样一段视频:由于垃圾分类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机制,早晨和傍晚许多居民扔垃圾时会聚在一起讨论玉米棒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龙虾壳该如何分类。

    5 对垃圾分类深度思考

    知乎问答社区专门对上海垃圾分类开展情况的提问有14个:“上海垃圾分类实施的意义是什么?”“如何评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的垃圾分类标准?”这些问题对上海的垃圾分类进行深度思考,相关问题共得到3079个回答,对应的答案侧重于对垃圾处理前、中、后端的现实处理方式进行论证和对比。

    6 商业机会

    垃圾分类在上海实施,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入法等消息刺激A股,催生出全新的概念板块,即垃圾分类板块。197条有关垃圾分类的微博提到“股市”“创业板”“市场”“板块”“科技”“涨停”等词,主要为垃圾分类股推荐和投资指南。

    7 改进细节建议

    针对需改进的细节,话题比较零散,主要分布在网友的随机发布中。如@分裂在游乐园里fly:“平时垃圾分类已经觉得简单了,但是!当你遇到下雨天!难度马上升级!特别是拿着湿垃圾!要破袋!”还有人担忧分类后的后续处置问题。(解放日报见习记者 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