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动车组列车重返上海南站 今天起9趟动车从上海南站始发
  • 动车组列车重返上海南站 今天起9趟动车从上海南站始发

    时间:2019-07-10 19:04:23  来源:解放网  作者:张立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届时,上海南站将新开部分列车。

    实行新运行图后,上海南站将增开上海南站至杭州、九江3趟“D”字头动车组列车,车次为上海南站至杭州D5403次、D5401次,上海南站至九江D771次。同时将前期临时开行的上海南站至义乌、开化2趟“D”字头动车组列车纳入日常运行图。

    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原上海虹桥站至重庆北D3072/3次、上海虹桥站至汉口(D3060/1次、D3064/5次、D3068/9次)4趟动车组列车改为上海南站始发终到,途经上海虹桥站。其中,上海南站至重庆北D3072/3次列车为延长区段列车,由原来宜昌东站延伸至重庆北站,增加了巴东、建始、恩施、利川、石柱县5个停靠站,该趟列车沿长江跨5个省(直辖市),全程运行里程1675公里。

    调图后,上海南站始发的动车组列车达到9趟。

    早在2010年底,上海南站就已经没有了动车组列车,动车组纷纷“迁徙”至上海虹桥火车站。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南站的所有动车迁至虹桥站,主要出于两个方面考虑:首先,由南站引出的是老沪杭铁路线,时速160公里,与新建的沪杭高铁线之间的联络线尚未建成,将南站原有的动车迁至虹桥站后,普通动车组时速能提高到250公里,高铁能跑350公里,可节省列车全程行车时间。其次,南站“D”字头动车组移至虹桥站开行后,可大大释放老沪杭铁路线货运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运力支持。

    该业内人士也指出,此次铁路调图后,对于从上海前往杭州、宁波等城市的旅客而言,无疑方便了许多。

    与此同时,上海南站迎来了全新的变化,车站也有了全面改造升级。昨天上午,记者在上海南站看到,进站口增设了自助人脸识别进站闸机。拿出身份证、自助刷证、完成验票、过闸机,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只需要几秒钟。有旅客表示,第一次看到上海南站有了人脸识别闸机,“之前只在虹桥火车站和上海站看到过。”不过,只有当天有购票记录的旅客才能够刷身份证进入上海南站,否则,闸机将不会放行通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