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谱蓝:用家庭教育知识付费为智能投顾开路
  • 谱蓝:用家庭教育知识付费为智能投顾开路

    时间:2019-06-16 19:22: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 从中山大学金融、统计专业硕导到谱蓝,这是孙明展第一次创业。

    “我的梦想就是做一款普惠制的产品。”孙明展说,“帮助好、服务好每一个寻常百姓家,一对一为每个家庭提供定制化的产品。谱蓝,是英文Plan(计划)的中文谐音,又可引申为谱写蓝图的意思,代表着谱蓝希望为每一个渴望幸福的家庭,谱写幸福蓝图的创业初衷。”

    智能理财是近些年兴起的财富管理服务,利用大数据分析、量化模型及算法,根据投资者的收益和风险偏好,提供相应的家庭保险规划和资产组合建议,并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让组合始终处于最优状态。

    谱蓝基于 APP、小程序、H5 等,建立了一套家庭智能理财规划系统,包括谱蓝智能、谱蓝专家、谱蓝定制三类。其面向的用户画像为年龄在 28~45 岁的中产家庭,他们大多有孩子和老人,夫妻双方都有工作,家庭年收入在 5~50 万。

    但对于谱蓝来说,国内的智能投顾发展存在一个很大的阻力,就是用户意识尚未养成。大家更倾向于短期投资,而非长期理财;更倾向于主动投资跑赢市场,而非获得整个市场的平均收益;更倾向于个人研究进行操作,而非相信顾问,更别提相信智能顾问。“过去几年,我们可能在市场上宣传培养用户的保障意识。”孙明展说。

    针对这个问题,谱蓝背后的创必承建立了飞慕课平台,聚焦“家庭生活”垂直领域,开设育儿、健康、情感、保障理财等方面的付费课程。

    飞慕课通过家庭教育内容,借助知识付费和小程序红利期,吸引了大量流量。同时培养了用户投资理财意识以及智能投顾概念,进行了市场教育。对于有进一步智能投顾、保险需求的用户,再由谱蓝业务承接。

    “从聊天对话中智能分析、精准推荐,也是慢慢了解一个家庭的窗口。”孙明展说,“比如说,用户经常咨询宝宝的健康问题,是否代表这个家庭在医疗保险上的有需求?机器人数据分析能力要比一个精算师强很多,也更客观。”

    因此,谱蓝从市场教育切入,利用“孙明展”, “谱蓝保“等公众号、“飞慕课”课堂频道对客户进行在线理财教育,稳定获客。对于有强烈理财需求的客户,谱蓝会为其提供一对一的智能保障服务和专家理财服务。投资者可以在谱蓝app上进行问卷调查,确认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金融产品后,系统会实时监控市场情况,每日跟踪账户表现,智能优化资产配置比例。

    如今,80后、90后普遍渴望拥有对自己生活的掌控性,即通过合理规划,把控自己的生活。同时,“养成式”的态度决定他们并不急于求成,愿意为生活质量付出相应的努力,“活在当下”的同时,对“未来风险”也具备足够的警觉。正因如此,在所有金融手段中,保险因其稳定性和低风险性,正在被年轻人纳入衡量生活品质的一大维度。

    人工智能的发展,给金融业带来了革新。作为个体的理财规划师,经验再丰富也不可能和数据随时连接,而人工智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可以让每一个家庭接受到更有针对性的理财规划,共创普惠金融美好未来。(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