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2019第八届全国眩晕与平衡障碍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 2019第八届全国眩晕与平衡障碍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时间:2019-06-11 19:0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9日电 近日,2019第八届全国眩晕与平衡障碍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届上海-北京联合眩晕论坛在上海正式开幕。来自中国、中国台湾、美国、瑞典、日本、韩国等国家及地区的60余位眩晕领域专家学者及400余位耳科、神经内科、骨科同道欢聚于浦江之滨。

    本届会议执行主席杨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书记唐国瑶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正敏教授,瑞典隆德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Barany协会秘书长Mans Magnusson教授,日本帝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Murofushi教授,瑞典Karolinska 研究院段茂利教授,美国UCLA大学田军茹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丁大连教授,国际著名学者、台湾大学杨怡和教授,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耳科学组组长、山东省耳鼻喉医院王海波教授,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殷善开教授,国家二级学会副会长、副主委、全国耳科学组长、海军总医院孙建军教授,国际眩晕与平衡学会会员、原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会长、现任北京医师协会耳鼻喉科分会副会长、卫生部北京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黄魏宁教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常委、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邱建华教授,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常委、耳科学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龚树生教授,国际耳内科医师协会主席、中国医促会耳内科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耳鼻咽喉研究所所长王秋菊教授等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

    大会组委会从100多篇稿件中,筛选出20篇优秀论文作为大会发言。大会聚焦周围性眩晕疾病的规范化诊断,中枢性及其他眩晕相关性疾病的诊疗和康复,并对前庭功能及其他眩晕相关检测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探讨眩晕的诊治和最新研究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教授致开幕欢迎辞,他对国内、外著名教授及各专业的同道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眩晕协作组成立以来,举办的全国会议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大会促进了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杨军教授2015年代表国内耳科学界在罗马成功赢得了第八届梅尼埃病与内耳疾病国际论坛的主办权。

    眩晕协作组组长、大会名誉主席黄魏宁教授在致辞中提议全场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杨军教授为本次会议组织和顺利召开做的杰出贡献。黄教授回顾了眩晕协作组成长的艰苦历程,从近年来的大会内容和参会人员上来看,我国眩晕事业取了长足的进步。黄教授代表组委会授予杨军教授大会主席纪念章。

    殷善开教授代表中华医学会、上海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分会、上海听觉及平衡专科分会做热情洋溢的致辞。目前我国从事眩晕诊治的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诊治水平不断提高,临床及研究诊治得到国际专家的认可及赞誉。王秋菊教授连任国际耳内科学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耳科学研究所获得第八届梅尼埃病与内耳疾病国际论坛的主办权,殷善开教授获得2022年Barany会议主办权。

    据专家介绍,眩晕是因机体对空间定位障碍而产生的一种运动性或位置性错觉。眩晕发作时病人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伴恶心、呕吐、心慌、冒冷汗等症状。眩晕涉及耳鼻咽喉科、神经内科、骨科、心内科等多个学科,病人数量多,病情复杂,是仅次于发热与头痛的门诊第三大就诊症状。

    随着人口老龄化,眩晕发病率日益增高,其引起的平衡功能障碍已成为严重影响老年患者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据统计,70岁以上老年人发生平衡障碍的概率达75%,跌倒的风险大大增加。眩晕已经成为年龄在75岁以上患者的主要主诉。眩晕症状对患者及家庭和社会交往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其中,大约40%的患者因为这类不适感觉或症状使得日常生活受到了明显的限制,在精神心理上也产生了严重的负荷,从而降低了生活质量。而其引起平衡功能障碍是患者意外跌倒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在老年患者,轻者出现骨折,重者可导致其伤残甚至死亡。

    本次学术会议内容丰富,涵盖了眩晕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基础研究方面包括眩晕疾病的模式动物研究、遗传学及基因组学研究、人工前庭植入装置的研究;临床研究方面包括:梅尼埃病专题(流行病学、诊疗进展、影像学研究、药物治疗与手术治疗疗效分析、生活质量评估研究等)、外周眩晕专题、中枢性眩晕专题、前庭康复专题、眩晕检查专题;还进行了会前继续教育,系统介绍了从前庭解剖生理、眩晕症状问诊、床旁体检、前庭功能及听力学检查解读等内容,受到了广大学员的欢迎,学习气氛高涨。

    会议期间还就目前的两项前庭功能检查新技术VEMP及vHIT的操作及结果等的标准进行了专家讨论,起草了操作指南与临床应用的专家共识。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眩晕康复过程进行评估、随访的智能康复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医患诊治和康复的效率、效果。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眩晕协作组委员工作会议。(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